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科研战线“女强人”王雪梅:目光锁定战斗力“瓶颈”

发稿时间:2018-03-03 11:0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她长期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先后承担5种型号主战武器、6个人才培养层次的20门主干课程教学任务,年均工作量是额定工作量的8倍,她所带研究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国家二等奖,她培养的本科学生大多已成长为导弹控制专业的骨干中坚。她先后6次参加实弹发射任务,其中5次担任技术总把关;主持测试的3型16枚导弹,全部成功发射并准确命中目标。

  多年来,她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编写的技术把关要点、应急处置预案等技术手册,成为指导部队实弹发射的教科书。

  她是王雪梅,火箭军工程大学导弹工程学院205教研室教授,专业技术5级。

  精忠铸剑 三尺讲台哺育打赢人才

  她1989年7月入伍,1998年11月入党,“与导弹结缘,是一次偶然的邂逅,也是人生的必然。”28年前,王雪梅还是一名西安理工大学的学生,一次偶然机会,她到原第二炮兵工程学院请教毕业设计课题,得以一睹导弹雄姿。“虽然只是静卧的状态,但一定在孕育激荡的风雷。”她那时对导弹所知并不多,但却被眼前的庞然大物震慑住了。

  1989年,怀着对国防教育事业的向往热爱,她毅然放弃留校执教、出国深造的优厚条件,携笔从戎,执鞭教坛,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教员。她着眼未来武器装备集成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趋势对新型军事人才的需求,积极倡导、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2012年,她牵头导弹工程专业建设任务,带领课题组深入一线作战旅团开展调查研究,足迹踏遍了火箭军半数以上基层部队,研究制定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她秉持“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的理念,不断创新教育理念,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能力。主持完成的基于网络化的多专业融合教室建设,搭建了集教、学、训、考、评于一体的导弹武器系统专业教学平台,实现了教员可以因材施教、学员能够自主研学的目标,该成果得到充分肯定。

  她着眼部队对人才、学员对成才的需求,注重加强学员综合素质培养,着力提升学员未来部队岗位任职能力。牵头完成的《瞄准教学训练转型需求,创新与发展院校综合实践体系》教学改革项目,构建起了集实弹发射、驻训演练、长途拉练、强化训练、部队实习、第二课堂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实践体系,拉近了理论与实践、部队与院校、课堂与战场的距离。她坚持立德树人,她培养的本科学生大多已成长为导弹控制专业的骨干中坚。

  精心砺剑 科研创新提升新质战

  王雪梅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作为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青年学术带头人,她每年利用到部队开展技术服务、培训技术骨干的时机,深入操作一线、发射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整理装备操作和实弹发射中的技术故障和矛盾问题,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瓶颈”,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反复演练实验,多项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于部队训练、装备改进、新型号预研和课堂教学,在部队战斗力建设、装备研制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解决部队导弹末区落点测量难题,她决心研制一套类似手枪自动报靶器的报靶系统。五年间,她每年都数十次往返于靶场,设计了上百张电路图纸,推算了上万组公式数据,反复推演、试验、改进,经过一步步的艰苦攻关,终于研制出了一套智能化系统,目前已应用到部队、走上演兵场,成为检验一支支导弹劲旅战斗力的“裁判员”,为火箭军靶场落点检测进入自动化时代奠定了基础。

  为实现“有装备能打仗、无装备能训练”的目标,回到学校后,她主动请缨,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两种主战型号导弹模拟训练装备研制工作,带领课题组充分调研论证、精心筹划设计,经过近八个多月的苦战攻关,有效解决了部队训练装备缺乏与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紧迫之间的矛盾,开创了模拟训练装备先于实装配备部队的先河,有力促进了新型号部队作战能力的快速形成。她紧盯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的步伐,瞄准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参与牵头完成了导弹阵地电磁谱测试项目,有效解决了部队作战隐蔽、阵地防护的现实难题,为部队适应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争需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 

  精准亮剑 瞄准战场托举导弹腾飞

  王雪梅始终把瞄准未来战场、打赢信息化战争作为毕生追求。实弹发射是火箭军部队军事训练最高形式,每次受领任务,她都亲自带领技术骨干重温专业知识、推演训练计划、研究方案预案,每天都会把作战流程和可能出现的技术故障在脑海里过上几遍,做到了然于胸、从容不迫。

  为准确了解掌握导弹武器装备技术性能和临战状态,每次她都提前到厂家和部队核准数据、检查验收,遇到关键设备,她都亲自参与接收和押运,日夜兼程、风餐露宿。为确保导弹发射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她始终秉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严谨求实精神,不辞辛劳地重复进行上百项指令测试、数十次数据比对,不放过一个数字、一个细节,有效处置了测试中遇到的100多个技术难题,只要她在现场,每次都能保证故障清除、问题归零。

  每次导弹发射前夜,她都会到库房摸一摸整装待发的导弹,说上几句临别的心里话,如同嘱咐即将出嫁的女儿。正是凭着这份对导弹的真挚热爱、深情厚意和非常过硬的技术把关能力,她对多种型号导弹武器的指标参数、性能状态了如指掌,先后担负3型16枚导弹发射任务的技术把关,全部准确命中目标。

  多年来,她成为了令人信服的一流导弹专家。长年累月的执行任务,天南海北的长途奔波,她以罕见的坚韧和勇毅,经受住了高原缺氧、严寒酷暑、大漠风沙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即使身患疾病也不愿放下工作,依然通宵达旦、彻夜奋战,每次都提前超额完成导弹测试任务。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三爱”“五讲”为核心的砺剑精神,为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材料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