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飞天时代楷模】讷言者聂海胜:此生以梦问苍穹

发稿时间:2018-01-24 10:59:21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梦想成真的人不多,航天员聂海胜是其中一个。

  几十年前,聂海胜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长出了翅膀,在天上飞。”记者追问:“那您是什么感觉呢?”他认真地想了想,说:“很畅快。”

  那时,聂海胜还是湖北襄阳的一个普通农家少年,与茫茫太空最大的联系,便是干农活歇息时偶然地抬头一望,他并不知道,在未来他将两次驾乘载人飞行器,作为从数万人中筛选出的佼佼者,去替人类、替祖国探索宇宙。

  农家走出的飞行员 曾经历生死考验

  聂海胜出生在湖北襄阳一个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从外表上看,他并不出众,个头中等、面孔方正;父亲早逝、姊妹众多,生活的压力早早就塑造了聂海胜吃苦耐劳、踏实稳重的性格。

  在1983年被空军部队招飞以前,聂海胜的人生轨迹与那个年代大多数的年轻人并没有多少不同。聂海胜话不多,每一句都很谨慎。在记者的追问下,他努力地回想着离开家去部队那天早晨的细节:“没有什么不同,我母亲做了碗面,吃过后我就出门了。”

  讷言者慧于心。智慧分为很多种,聂海胜锋芒不露,但性格的优势很快在训练中显现出来,沉稳、老练、不急不躁、意志力坚强,这些特质指向同一个答案——他会是个优秀的飞行员。

  生死考验很快来临。1989年6月13日,在成为一名飞行学员6年后,他遇到了自己飞行生涯中最麻烦的一件事儿——发动机空中停车。飞机起飞11分钟后,他正准备驾机向4000多米的高空冲刺,突然,座舱外“砰”的一声爆响,仪表盘上的转速、高度迅速下降,舱内温度急剧上升,地面指挥随即下达跳伞指令。保护飞机,是很多飞行员面临危险时的本能选择。聂海胜没有打算放弃自己的“战友”,他一次次努力,试图挽救它。800米、600米、500米……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近,聂海胜无奈地拉下了弹射开关。

  再睁开眼睛时,聂海胜躺在稻田里,幸运的是,除了掉了一只鞋,他浑身上下哪儿都好好的。出人意料的是,27天后,在经过检查一切合格后,聂海胜又回到了蓝天——曾经决定命运的“生死场”。

  一些执着、一些把握、一些无畏,聂海胜很快就成长为空军一级飞行员,先后飞过歼五、歼六、歼七等机型,安全飞行时间1480小时。

  一切从零开始 为航天梦决不回头

  1996年,是聂捷琳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年。那时,她和聂海胜已经在南昌建立了稳定的家庭,幼女稚拙、生活平顺,如果就这么过下去,也没什么不好。但聂海胜执意要参加航天员选拔。

  “航天员这种事咱们中国人没做过,太危险了。”聂捷琳被巨大的不确定性折磨着,那时,载人航天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项艰难而神秘的工程,她无法肯定自己是否能承受这份压力。

  面对妻子提出“离婚”的气话,聂海胜依旧没有太多话:“婚我是绝对不离,参选我绝对要去。”聂捷琳最终跟着丈夫来到北京,在这里,她见到了更多与丈夫一样心怀航天梦的飞行员和家属。

  他们放弃稳定的生活、提拔晋升的机会,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受到他们的鼓舞和感召,聂捷琳决定好好支持伴侣朝着自己的梦想靠近,给他一个温暖坚定的大后方。

2008年01月23日 聂海胜在体训馆进行人船器联合演练准备 朱九通 摄

  被称为“航天员女教头”的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1998年3月,经过层层筛选,严格选拔的首批14名航天员开始进行训练。在四年左右的时间里,要完成基础理论、体质、心理、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救生与生存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艰苦训练,对航天员的生理和心理极具挑战。

  聂海胜回忆,在理论学习时,自己有些吃力。离开校园10多年的他像备战高考一样,没日没夜地学,家里也成了他的学习室,客厅到卧室到处堆满了学习资料,甚至连墙上都贴满了背记的纸条。妻子和女儿也当起了他的英语辅导老师,轮流给他纠正发音、听写单词。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般的训练,非凡的意志力和信念感让聂海胜坚持了下来,这是他的终身职业,也是他为自己选择的道路。

1998年1月5日 第一批航天员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举行宣誓仪式。朱九通 摄

  1998年1月,聂海胜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

  两度出征太空 是队友心中的“定海神针”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

  2005年10月17日 费俊龙、聂海胜(右)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一天终于来临。2005年10月12日,聂海胜与航天员费俊龙冒雪出征,驾驶“神舟六号”执行了中国航天史上首次“多人多天”飞行,并圆满完成任务。

  许多人都对出征那天的大雪记忆犹新,妻子聂捷琳也表示,看见雪的那一刻心是揪着的。但在聂海胜的眼里,这场雪没有引起他特别的心理波动,因为千百次的训练,已经让他稳如磐石,他说:“任务计划没有改变,证明天气条件具备。我非常平静,任务的每一个步骤都在我心里过了上千次。”

  落地后,是接踵而来的荣誉。200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聂海胜“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2006年,荣获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2011年7月,聂海胜晋升少将军衔。

  但在聂海胜心里,航天员始终是自己的第一身份。2013年6月,聂海胜担任神舟十号乘组指令长,与航天员张晓光、王亚平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胜利凯旋。时隔近八年再次飞天,背后是从未松懈的体能训练与理论学习,唯有这样,才能保持最佳状态。

  2014年,聂海胜出任航天员大队大队长,他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在年轻航天员眼里,这位“大队长”更像是自己的兄长,与他一起执行“神十”任务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说“聂师兄在我眼里稳重、踏实,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非常的严格,他要求我们做到的事情,他自己肯定是一定会做到。给我的感觉,聂师兄就是我们乘组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谈及未来,聂海胜仍然话不多,他说目前的工作重心在备战空间站上,除此以外,便是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像过去的20多年一样。

  现在,出生于1964年的聂海胜已经54岁,但世人眼中的这位英雄,面对镜头眼神依旧明亮、坚定,提起少年时在山坡上做过的那个“飞翔之梦”,嘴角依然掩不住向往的笑容。

  少年贫寒、青年努力、壮年功成,聂海胜的“飞天梦”与中国的“航天梦”一起圆了,他是中国载人航天史的书写者之一,他自己的梦想,也被大时代推动着、托举着。

  讷言敏行、大勇大智,聂海胜无愧苍穹、无愧梦想、无愧祖国。(文/樊帆)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