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工匠女神姜妍:让中国装备再上新高度

发稿时间:2017-12-31 17:15:00 来源: 央广网

  央视网消息:她是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设计者,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她创造了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攀上了世界同行业设计技术的高峰;她只是一名普通的设计室主任,却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内最大压缩机制造企业60%的设计任务。

  她就是姜妍,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平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历史征程中,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功绩卓著,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产业报国的“追梦人”。

  1

  奇迹的诞生

  姜妍于1997年大学毕业,怀着对前途的无限憧憬,以满腔热情跨进了沈鼓集团的大门,成为一名普通的设计员。起初她只做辅机等静设备,是压缩机等动设备的“门外汉”。转向动设备研究后,凭借一腔热血和惊人毅力,她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在设计一线见证和全程参与了沈鼓的技术进步。

  乙烯,2个碳原子、4个氢原子组成的化合物,世界产量最大的化学品之一,组成了70%以上的石化产品,其产量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乙烯压缩机,堪称乙烯工业的“心脏”,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更代表石化装备最高水平。长期以来,大型乙烯压缩机的设计制造技术被少数几个国家垄断。

  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乙烯项目。沈鼓集团承担起为这三个项目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组的任务。结束被动依赖进口的历史、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这是一个必须把握的历史机遇。

  接到研发任务那年,姜妍只有33岁。年纪轻轻,不擅言谈,也非名牌大学毕业,面对国人努力几十年都难以攻克的“坚冰”,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子能够突破吗?如果能,那一定是奇迹。

  但奇迹总是由人来创造的。

  接过任务、挑起“担子”,姜妍和她的同事们夜以继日,穿梭于国内各大炼化厂之间,一遍又一遍爬上数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观察外观结构和运行情况;一趟又一趟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拜访、求教、研讨;苦读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设计失败、修改设计,再失败、再修改。经过不懈攻关,姜妍和她的团队重新设计了压缩机的结构并成功投入使用。

  2011年2月22日18时,在沈鼓集团总装车间,国内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车成功,我国据此成为世界上能够自主设计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第四个国家。

  从45万吨级、80万吨级、100万吨级到120吨级,至今沈鼓集团已累计制造压缩机1000多台,彻底终结了我国乙烯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直接为国家节省进口设备资金50亿元。在“姜妍们”的努力拼搏下,发达国家在乙烯压缩机研制领域走了100年的历程,我国只用了10年时间。

  2

  女神是劳模更是母亲

  姜妍的勤奋劲在厂里是出了名的,就在女儿出生的前一天,还依然保持着每天第一个来办公室工作的习惯。就是这股子拼劲儿,使她先后荣获了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4月28日,她作为沈阳市产业工人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

  女神劳模是国家的优秀女工匠,但更是一个家庭的妻子与母亲。

  2012年,国内某企业压缩机出现了问题,从现场回来刚一下飞机见到丈夫的姜妍哭得一塌糊涂。“当时我真是想,希望在飞机上能出点啥事儿,第二天就啥都不用管了。”她爱人一直耐心的询问究竟咋回事儿,作为同行的丈夫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到妻子的想法,慢慢开导。在姜妍心里,丈夫永远是他最坚实的后盾。

  因为工作原因,姜妍从小对女儿亏欠太多。2013年,女儿重感冒住院挂点滴,作为母亲她却因为惠州项目没能陪在小女儿身边照顾。在她的手机里仍然存着一条女儿发来的短信:“妈妈,我在雪地里等了40分钟公交车,还没来,我都冻哭了,多想你来接我”。

  有时出差时间长了,姜妍就拿出手机存留的女儿照片看看。她说,14岁的女儿已经1米7高了,学习成绩很好,也很独立,拥有她是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和幸福。

  1

  女神的工匠心

  在姜妍心中,所谓“大国工匠”,就要“坐得住板凳,盯得住电脑”。

  姜妍的设计团队多为80后、90后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活力四射却不显浮夸,踏实、勤奋成为他们的行事箴言。“做事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太快,有一天会觉得自己很空。”姜妍说。

  “姜姐是项目绝对的保障!”对于徒弟韩帅来说,客户点名让姜妍主导设计,让作为徒弟的他也倍感骄傲。

  85后韩帅2015年正式拜姜妍为师“姜姐是女强人。”在得知自己将成为姜妍的徒弟时,他暗自窃喜。但就是这位在工作上雷厉风行的“女汉子” ,生活中对待同事却细腻温柔。韩帅说,“冬天,要是谁家电暖气坏了,姜姐都会将自己家的电暖气借给他们。”

  姜妍坦言,其实我并不只是“姜妍”,而在代表着沉鼓7300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员工们。她认为,工匠精神更多的是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对职业的执着度。她说,记得我们领导讲过:“十年前,在参观日本某企业时看见有一工匠在磨焊缝,十年后这位老工匠依然坚守在岗位,干着同样的工作。”

  “一定要踏实!”这是姜妍认为作为工匠最重要的特质,这也是姜妍所在的透平设计院设计三室年轻人对这位劳模主任的评价:“朴实,踏实,诚实”。

  姜妍表示,“在未来,我们绝不当跟随者、模仿者,要做领跑者、领军者。身为‘老先进’国企的技术人员,我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我们的产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素材来源:央广网 中国文明网 )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