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孝”在一桌饭, 更在一份坚持

发稿时间:2017-09-05 10:56:00 来源: 青海日报

  据《河南日报》报道,李爱军,来自宁波,今年47岁,他把88岁的母亲从河南老家接到宁波悉心照顾,两年多来,每日三餐,已为母亲做饭700多天。这个新闻之所以在网络走红,令众网友感动,源于这样温暖人心的画面,比美味佳肴更加诱人,也更加难得。

  百善孝为先,二十四孝传古今。不可否认,在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存压力增大,人的孝心或被深藏,或被挤压,以至于,给父母打电话也只有在节日才记起,而“常回家看看”则成为一种奢望,更别谈像这位工薪族一样,每天为母亲做饭。

  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讲,子女勤奋工作,自食其力,不给父母增加负担,就是一种最简单的行孝方式。仅仅为了履行这种最简单的行孝方式,许多子女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在外地打拼,让年老体弱的父母在老家“空巢”。然而,难道“为母做饭”的这位工薪族,就没有工作和生活压力吗?作为一名普通的工薪族,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他总是每天挤出时间为母亲做饭,而且变着花样丰富母亲的口味。可见,不管工作再忙,生活压力再大,也不能成为不向父母尽孝的理由。

  诚然,社会上的关爱能让老人备感幸福,但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儿女的亲情呵护,而亲情呵护不仅仅表现在对父母的物质生活保障上。不要以为每月按时给家里寄几个钱,隔三差五地给父母打一个无关痛痒的电话,就表示儿女尽了孝,父母就心满意足了。殊不知,老人们由于年龄、身体的原因,出门少,接触人也不多,有些老人整天对着电视看,有些老人躺在床上发呆。由于长期感到寂寞又不能排解,不少老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每逢节假日,老人们尤其感到孤独和无助。

  可见,“孝”在一桌饭,更在一份坚持。工薪族“为母做饭700天”,就是一个尽孝范本。然而,每一种行孝方式,都值得尊重和倡导,那么,就让人们选择自己最喜欢,又力所能及的方式,去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渊源流长的孝文化吧。比如,平时儿女工作忙,老人可以理解,只有在节假日时,老人就盼望孩子回家团聚;陪老人聊聊天,出门转转,这些都能让老人们心情舒畅,排解孤独寂寞。所以,除了要营造一种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之外,儿女更要“常回家看看”,因为这才是送给老人们最好的礼物,也是他们最想要的。(记者 汪昌莲)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