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修表匠流淌在旧时光里的老手艺

发稿时间:2017-09-05 10:50:33 来源: 兰州晚报

  魏新明为顾客检查手表

  随着计时产品的多样化,手表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计时工具,曾经代表着时尚、潮流的手表渐渐退出舞台。维修钟表行业更是无处可寻,随着时代的变迁,修表这一行当似乎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修表,成为了流淌在旧时光里的一门老手艺。但在定西市通渭县城的柳树滩,仍有一个摆了27年的修表摊位。

  时代变迁修表行业渐没落

  一个简易的柜子做成的修表推车,正面和上边镶嵌着玻璃,柜子里躺着各式各样的石英表。用四面玻璃做成的房子状的工作台摆在推车左上角,里边放着几只文具盒,还有镊子、放大镜和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工具,工作台周围挂着各种表带,这就是修表师傅所有的家当。45岁的修表师傅魏新明坐在凳子上望着眼前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发呆。

  魏新明修表的手艺师从哥哥。在他的记忆里,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电子表开始流行,再到后来款式繁多风靡世界的石英表。到了90年代,随着BP机的兴起,人们就很少配戴手表。紧接着,手机也普及了,对钟表业再次冲击,大量钟表店因生意冷清被迫关门。在通渭县城的柳树滩,修表师傅摆开长长的一溜摊位也曾是一道风景。如今,只剩两个摊位,另一个也只卖石英表和表带,修机械表的师傅就只有魏新明一个人了。

  15年前,一天到魏新明摊位上修机械表的顾客最少在10个以上,修一块儿表的费用为4到5元。和此前相比,现在修一块儿表的费用涨到20到30元,但一个月最多也只能遇到10多个顾客了。

  流淌在旧时光里的老手艺

  说话间,一位老人拿着块石英表递给了魏新明。

  “老人家,这怕是没电了。”魏新明拿起表瞅了一眼。

  魏新明拉开左边的抽屉,找出一把成色比较新的起表器(扳手),在上边安装了两个东西后,又重新拾起老人的石英表,几个回合后,后盖打开了。

  “老人家,你这表是进水了。没法修了,再换一块儿吧。”

  “再说吧……”老人接过手表,嘴里嘟囔着走开了。

  如今修表的顾客不多,大多数是换块电池,修一修表带,但魏新明仍丝毫不敢懈怠。一拿到手表,他就坐在工作台前,低头专注着手中的工作,小心翼翼地检查表内细小零件后,该清洗的清洗,该检测的检测,逐一排查问题。

  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无论春夏秋冬,魏新明每天早上9点半都会准时出现在他摆摊的地方,多少年来已成习惯了。他摆摊的地方,是贯穿通渭县城两条主干道的数条纵道之一,以前街道两旁是小平房,车子经过、起风时尘土飞扬。修表又是个细致活,飞起的尘土让魏新明他们也是头疼。如今,街道两旁早就修起了楼房,道路两边绿树掩映。

  “现在手表已经成了普遍的装饰品,很多人喜欢戴高档手表,这让修表行业似乎又有了市场。”魏新明说。

  然而,对修表行业来说,如今还面临着一个危机,那就是修表手艺的传承。“修表收入不高,却需要具备极其严谨跟耐心的个性,年轻人沉不住气,没多少人愿意在这个行当里待着。”魏新明发出无限感慨。(记者 牛小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