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社区有位八旬“活雷锋”

发稿时间:2017-09-04 07:55:29 来源: 贵阳日报

  义务清扫楼道十余载——

  社区有位八旬“活雷锋”

  走进贵阳中天社区顺海小区,房屋虽老旧,院子却干净整洁,进入楼道往上走,也看不到一点脏乱之物。

  “人家都说‘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我们小区徐祖林老人却不一样。”谈起良好的卫生环境,小区居民刘阿姨笑道,徐老义务清扫楼道十余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区“活雷锋”。

  在过去十余年间,顺海小区很多居民都认识了徐祖林老人,每个清晨,从小区楼道、院子里路过的人,都能看到他弯着腰埋着头,拿着一把扫帚和小铲子,从楼道5楼扫到1楼,再把楼下的院子打扫干净。

  徐祖林老人原在一家汽车厂当修理工,退休后,住进了顺海小区。“搬到这里来住后,看到楼道和院子有点脏,有点看不惯,我就自己打扫了一遍。”徐祖林说,但是打扫干净后,又有人乱扔垃圾弄脏了,自己也就开始每天不间断地打扫。

  刚开始有人问他:“你这样每天打扫卫生,社区一个月给你开多少钱啊?”“没有钱,是我自己愿意这么做的,我能做的不多,打扫打扫院子也算让我发挥余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创造小区良好环境出份力。”徐祖林回应道。

  义务扫楼,各类“插曲”也时有发生。有一次,徐祖林正在楼下院子里打扫卫生,突然被楼上倾倒下来的洗菜水浇得全身都湿了。楼上“肇事”的一位中年妇女见状后自知理亏,赶紧跑下来道歉,并让徐祖林换下衣服由她清洗。

  “不用说对不起,我也不要你洗衣服,只要你以后不乱倒水乱丢垃圾就行了。”徐祖林当时没有一点怨气,当事人也当场表示会改掉陋习。

  一份公益赤忱心,一句暖心劝导话,老人的豁达感染了中年妇女,他的善举也不断感染着小区更多的居民。慢慢地,一个又一个居民自发加入到老人的队伍中来,一支“顺海居民志愿者队伍”逐渐成形,整治楼道卫生、清扫路面垃圾、疏通下水管道……大家拧成一股绳,身体力行传递文明,共同为美化家园出力。

  “年过八旬的徐老都不怕辛苦,坚持为大家服务,我们自然也要加入进来,一起维护美丽家园。”一位顺海居民志愿者说。(记者 戴旖 黄秋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