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吴孟超:只要能做一天手术,就要为患者解除痛苦

发稿时间:2017-09-03 08:02:26 来源: 文汇报

  95岁坚守手术台,吴孟超院士鏖战2小时为患者切除巨大肿瘤

  “只要能做一天手术,就要为患者解除痛苦”

  吴孟超 (左一) 在给病人做手术。(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供图)

  刚刚当选“最美医生”和“中国好医生”的我国著名肝脏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已95岁高龄,前天他还在手术台上“鏖战”近两小时,为患者切除巨大肿瘤。他说:“只要能做一天手术,我就要继续做下去,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

  昨天,由上海吴孟超医学科技基金会和吴孟超精神学习宣传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吴孟超精神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吴孟超院士病人代表、帮带医疗单位代表、学生代表和医生护士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会议。

  全国特级优秀民警、“最喜欢帮人的警察蜀黍”陈清洲特意从福建厦门赶来参会。去年7月,陈清洲体检发现甲胎蛋白 (AFP) 升高,这是判断肝癌的重要标志,但他当时并没有做进一步检查,直到9月初再次检查发现,肝癌伴门脉癌栓形成。众多微博“粉丝”建议他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找吴孟超院士。9月30日上午,吴孟超院士带领杨家和教授等人,为陈清洲行右肝肿瘤切除+胆囊切除+门脉癌栓取出术。经过三小时手术,肿瘤被顺利切除,门脉癌栓也被掏出,手术取得成功。

  时隔一年,再次回到熟悉的地方见到吴孟超院士,这位“帮人无数”的好警察说:“大家都说我喜欢帮人,但没有吴孟超院士的帮助,我无法如此健康地生活。”

  “我很骄傲地说我已经彻底痊愈了,术后未曾复发过一次。”说这话的是罗永兴,一位吴老的老病人,术后至今已健康度过19年6个月。对于当初那段起死回生的经历,他记忆犹新。1998年,他被诊断为肝癌晚期,三个月内体重暴跌28斤,多家医院谢绝收治。绝望之际,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由于病情复杂,接诊的李爱军医生表示,只有吴孟超院士能做这个手术。就这样,他与吴孟超结下了不解之缘。最终,吴孟超为他成功切除13厘米的大肿瘤。这位东方肝友俱乐部的成员“不甘寂寞”,“接下来,我想用我的切身经历,告诉病友们该如何注意术后恢复和疗养,提高术后调理质量。”

  昨天的研讨会上,吴孟超的学生、同事、帮带单位代表分别回忆与他交往的往事,大家都被吴孟超院士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深深感动。(记者陈青 通讯员林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