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社区民警成长记

发稿时间:2017-08-31 08:59:00 来源: 宁夏日报

  四年来,年轻的社区民警兰翔用不懈努力换来了社区的平安和谐,换来了群众的满意,而他本人也在锻炼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从零开始当民警

  记者早就听说过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社区民警兰翔,他将一个复杂难管的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服务群众工作也得到了辖区老百姓的一致认可。近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回族小伙儿,前去采访。

  有些意外的是,这天是兰翔当社区民警的最后一天,他正在和同事交接工作。由于他工作出色,被调往沙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工作。

  兰翔今年32岁,2011年11月,他考入了人民警察队伍。“我已毕业多年,身体素质和大学时难以相比,也胖了点,很难跟上3个月的集训。”他有点腼腆地告诉记者。当时他怀疑自己坚持不下来,而父亲告诉他:做正确的事再苦再累都是应该的、值得的。

  从“跑不动”到“可以跑”再到“跑得快”,兰翔付出了艰辛的努力,集训结束时,他瘦了,体能好了,警务技能也逐步养成,六四式手枪蒙眼拆装只用9秒时间。随后他进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一大队,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发现三个月集训根本跟不上大队的日常训练,于是又开始新一轮的咬牙坚持。

  一年后,兰翔被分入了西山派出所。“去了就傻眼了,那里当时还没有建设,都是土路,雪化了满地泥泞,堵车堵得人心慌。”而他所工作的幸福屯社区条件更艰苦,办公场所很大,没有任何遮挡,睡觉吃饭如厕都在这个空间里,好容易安龙骨拉个帘子把床遮住了,但枕头被褥上永远都是旁边做饭留下的油烟味儿。兰翔坦言,他第一次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我们派出所氛围好,那种凝聚力和冲劲儿感染了我,我想,每天都要努力,每天都要有进步,一切都会越来越好。”于是,他成了所里问号最多的民警,不懂就问,见人就问,学户籍业务办理,学治安案件处置,学服务群众。

  兰翔第一次办理的案件是一起打架斗殴事件,见到被带回来的双方当事人,他不知怎么着手处理。“做笔录和办理拘留手续,其实半天就够了,我用了一天半时间。”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摸摸头。

  当兰翔已经熟练掌握社区管理各项工作时,所领导找到他说:“你可以去更难管的社区了。”2013年12月,兰翔来到骑马山社区,成为那里的社区民警。

  治安乱点不见了

  兰翔说,他刚来骑马山社区时,面临的是社区面积大、情况复杂、治安乱点多的情况。

  “一个小区有6家无证经营小宾馆,另一个大型小区有5个进出口,墙又矮,入室盗窃案高发,居民意见很大。”兰翔说,这两个问题是社区民警急需解决的。

  复杂的问题总有复杂的成因,一一破解难题谈何容易。就拿小宾馆来说,经营者早有对策,和房客商量好,一致对外说这是租房,很难突破。兰翔找了战友帮忙,一名战友穿着大棉袄、操着外地口音自称是来住房的货车司机,敲开了一家小宾馆的门,兰翔和其他同事趁机进入,房间里刚好有才入住的客人,一一做笔录固定证据。随后,6家小宾馆被相继取缔,还原为住家户。

  解决入室盗窃问题,除了狠狠打击犯罪、震慑犯罪,还需物业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兰翔找到物业公司总部,和公司领导详谈思路,商量解决办法。接下来,小区围墙加高,减少出入门,配套门禁系统,封闭庭院式管理,彻底改变了小区的治安状况,入室盗窃近年再无发案,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上升,对公安工作的了解程度和认知度也大大增加。

  “每天早晨醒来,都欠18笔账,那是当天必须要做的工作。”他说。这些工作涉及人口管理、治安管理、纠纷调解、阵地建立、单位管理、行业管理、场所管理等,平均每天都有不少户籍业务,要接待20多名居民的咨询,接听七八十个来自群众的电话,还要走家串户,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电话少了,不适应,赶紧看看手机是不是没电了。”

  兰翔建立了整齐完备的工作台账,光人口管理的就有16本。兰翔和记者谈话时,不时看看会议室,看看一摞摞的台账,眼中充满留恋。他不舍得离开社区,辖区4.62平方公里每个角落都有他的足迹。“看着社区一天天变好,很满足、很幸福。”他说。

  融入社区融入群众

  “他天天都在社区,无论是工作日、周末还是节假日。”骑马山社区书记李纪荣告诉记者,兰翔十分敬业,白天处理各项工作,晚上和大家一起入户,忙个不停。辖区情况掌握了,治安乱点消除了,矛盾纠纷化解了,老百姓认可了,工作成绩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要让社区工作人员日常感受不到民警的存在,正常开展工作,关键时刻民警会站出来为大家撑腰。”他认为,融入社区就要协助社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

  在社区工作这些年来,兰翔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社区民警,管得住事、管得住人、控制得了场面,口才也变好了。他说,给群众答疑解惑一定要简洁准确,还得全面,一句说不清楚或者少说一句,群众可能就要多跑趟子。

  “刚开始调解纠纷时,人家说一半我就觉得听明白了,马上提出解决方案,结果老是失败。”在老民警“传帮带”之下,他学会了倾听。前阵子一名女性居民来找他控诉自己受到了婆婆的不公正待遇,想寻求法律帮助,这一讲,她就讲了近20年的经历,兰翔静静听她讲完,再帮她出主意。“我想让她倾诉一下,也是缓解郁闷的一种方式。”

  四年来,每天走在社区,兰翔已经融入了这里,能帮助大家做点什么就尽力去做点什么。夏天时,王大爷办户籍业务,要回库尔勒原籍开证明,兰翔心疼王大爷大热天赶路,联系了库尔勒警方,用传真传来了证明,令老人不用奔波了。

  社区的青少年小艾每天去学校接妹妹时,总是四处蹭Wif i玩手机,兰翔看到眼里,担心孩子在网上学坏,就找他谈心,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现在小艾每天都在锻炼身体,学习汉语,决心将来当一名巡控队员。“小艾还有一年就18岁了,他在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兰翔欣慰地说。

  社区的故事总是说不完,兰翔也在社区中锻炼成长,就要去新的岗位。“无论哪个岗位,我都会继续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兰翔语气坚定。(本报记者 隋云雁)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