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军营喜来乐”逄秘书

发稿时间:2017-08-31 08:47:00 来源: 中工网

  逄秘书,男,汉族,1973年12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入党,大学文化,现任东乡族自治县人武部部长。

  逄秘书自1995年开始自学中医,从医10多年,坚持把为驻地各族群众看病送药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以一名军医的担当,把党和人民军队的关怀与温暖送到驻地各族人民的心坎上,赢得了群众的褒奖,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回乡逄大夫”“军营喜来乐”。

  逄秘书为母治病自学中医,先后考取了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国家中药调剂员资格证和国家医师资格证,为提高中医技艺,先后拜访了10多位有名望的老中医,深钻《皇帝内径》《伤寒论》等中医经典,自煎中药并尝药味、药性,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实践,逐步提高了诊断水平。陈家咀村回族小伙他黑,下肢水肿,平时走路都费劲,医院诊断为慢性肾炎并伴有肾功能减退,住院期间连续服药、打针、输液都未见好转。后来找到逄秘书,逄秘书根据其发病程度和发病因素,进行辩证用药,三次调整药方,前后服药18次,他黑的水肿居然慢慢消了,后经医院复查,身体基本恢复正常。逄秘书说:“群众找我看病,大都是一些疑难杂症。他们辗转多个医院,最后来到我这里,就是冲着对解放军、对共产党的一份信任。”

  逄秘书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团结各族群众的纽带,对身处困境的群众一次次伸出友爱援助之手。回族群众白有忠,患三叉神经痛、哮喘等疾病,多次住院治疗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一家人背负着沉重的经济负担。逄秘书知道后,义务对他进行诊治,免费送药60余副,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白有忠的病情得到根治。类似的事,逄秘书不知道做了多少,有的患者双腿残疾,他送衣送粮,送去滑车和轮椅;有的患者病治好了,生活没有着落,他帮助联系工作,解决住房;有的患者子女失学,他慷慨资助。正是有了对群众的这份真情、这份挚爱,逄秘书换来了大家的信任,驻地少数民族群众都把他当成了“汉族的尕亲人”。

  打好扶贫攻坚战,民族地区是主战场。逄秘书注重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东乡县达板镇崔家村是该县最大的少数民族贫困村,“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逄秘书带领官兵先后与该村43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次下乡他都会把党的民族和惠农政策、种植养殖、科技致富等信息资料编印成册,发到帮扶户手上。养羊是该村东乡族群众的主要增收途径,但苦于没有资金,只能小规模散养,逄秘书将自己的房产作抵压,为帮扶群众申请无息小额贷款。在逄秘书的帮助下,崔家村多数农户走上了规模养殖的道路,少的也有几十只,多的几百只,仅这一项人均收入提高近千元。

  逄秘书利用中医特长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州多家报刊和电视台报道,2014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先后被州委表彰为临夏州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