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景在平:用技术创新和书画爱心事迹感动了上海人民

发稿时间:2017-08-31 08:42:00 来源: 中工网

  景在平,男,汉族,195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原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上海市血管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全军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全军血管外科学组组长,中国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及中央军委保健委持证专家。

  他从医40余载,医者仁心、心系苍生、抚危助困,利用业余时间潜心书画创作,通过义卖筹集善款,免费为困难患者手术。迄今举办了22场爱心书画展,筹集了600多万元爱心善款成功为20位患者实施了免费心脏主动脉瓣膜微创手术。他以“用创新梦加爱心梦实现患者幸福梦”的一腔大爱谱写了中国好医生助人为乐的人生传奇。

  出身贫微,感悟苍生,养成怜世悯人之心。景在平生长于山东邹平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挣扎操持,善良坚强的母亲始终微笑着对待生活,母亲助人为乐的精神早早就在他的心里扎了根,也早早感悟到生命之重。他以一个农家子弟朴实敦厚的本色,在部队的熔炉里锻炼自己,唐山地震时,景在平随部队赶赴灾区,不分昼夜,奔走抢救百姓,看到满目疮痍的灾区和饱受伤痛的群众,疲惫困乏的他,却时常为群众的苦难眼含热泪。正是青年时期的历练,培植了景在平的善良和同情心,更赋予了他胸怀大义、心系百姓和不怕牺牲、患难与共的高尚情怀。

  殚精竭虑,为民造福,铸就正锐挫峰之骨。1980年,景在平从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毕业分配到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并立志提高血管疾病的诊治效果。1989年牵头创建血管外科,通过贷款62万引进国内首台血管镜等设备,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研究,成为用血管镜进入血管腔内的中国第一人,迈出了我国微创腔内血管外科历史性的第一步。通过向国际寻款150万,景在平完成了中国第一例腹主动脉瘤微创腔内隔绝术。又在国内成功完成第一例胸主夹层微创腔内隔绝术,从此腔内微创技术在我国迅速发展,他成为了我国腔内血管外科的奠基人。为此,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曾欣然题词“创新为魂”以为勉励。今年,他带领团队最终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殊荣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德艺双馨,仁心大爱,彰显救死扶伤之义。景在平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不忘奉献爱心。下岗工人马赛龙患有巨大胸主夹层,曾因三次破裂差点丢命,得知他的情况景在平一边精心实施手术,一边呼吁募款解决手术费用。面对求救门前的困难打工者蔡传跃,景在平毫不犹豫地说:“费用你别着急,先把病治好!”类似的患者还很多。因此在百姓中流传着一句话:“有‘景’教授‘在’患者就‘平’安!”。近些年,为救患者,他义卖自己的书画作品筹集了600万爱心善款,并亲自主刀,用微创手术成功救治了20位心脏主动脉瓣狭窄患者。2014年景在平荣获了“感动上海十大人物”称号,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握着景在平的手说:“您用技术创新和书画爱心事迹感动了上海人民,也感动了我,我要向您敬礼!”

  景在平已年近六旬,依然精力充沛,忘我工作。在自己所钟爱的血管外科的事业沃土上,始终保持进攻态势,不断地用技术创新梦加书画爱心梦实现着患者的幸福温馨梦,以一腔大爱写就了中国好医生助人为乐的人生传奇。

  2017年被评为上海海派修身达人;2016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评为上海市拥政爱民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总后“道德模范”,被评为“杨浦好儿女”荣誉称号,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4年被评为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感动上海十大人物”;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