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党的女儿”田华:党员永远没有“休息“二字

发稿时间:2017-08-31 08:38:00 来源: 解放军报

田华

  “我很小的时候,娘就死了。党给了我荣誉、给了我艺术青春、给了我不老灵魂。我永远是党的女儿,永远忠于党……”2016年12月22日,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表彰大会上,一位老人满头银发、身着红衫,她深情的获奖感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位年近90岁高龄的老人,就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银幕上,她是《白毛女》中奋起反抗的喜儿、《党的女儿》中忠诚为党的李玉梅、《法庭内外》中有情有义的尚勤……生活中,人们称她为“党的女儿”——自1990年离休以来,她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奏响了“爱”的强音。

  中华环保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顾问、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形象大使、中国榜样公益爱心大使……虽已到耄耋之年,但田华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把极大的热情倾注到公益事业上。看到她年事已高,一些公益单位开展慈善活动时不忍心惊动她。她知道后,总会主动找上门申请,“别嫌弃我年纪大,我走得动!”

  作为“山花工程”执委会授予的“爱心大使”,她和年轻人一道翻山越岭,把书本、文具和学费交到山娃手中,给山里的孩子们献上自己的爱心。每次遇到特困家庭,她都会把兜里的钱拿出来接济乡亲。她常年捐助两名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直至他们高中毕业考入大学。孩子们现在还经常给她打来电话,“奶奶,我也参加公益活动了……”“我要像您一样,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河北省阜平县,是田华曾长期生活和战斗过的“第二故乡”。1994年,她重返“故里”,面对破旧的小学、简陋的危房和孩子们满是冻疮的小手,田华的眼睛湿润了。她和其他一些老干部捐款1万多元修复了校舍,又多方呼吁、四处奔走,分批次为孩子们筹款6万多元、筹措电脑24台。

  躬身为桥,立身为梯。田华曾一次性捐赠16万元给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2008年以来,田华的4位至亲相继患重病,老伴和小儿子先后离世,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

  曾经,很多厂商高价邀请田华拍广告,都被她一一谢绝;一些不托底的媒体访谈、文艺沙龙,更是被她拒之门外。但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演出、行业活动、赈灾义演,田华“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她积极参与中国文联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汶川、玉树、芦山等抗震救灾义演活动现场,处处留下她的身影;在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江西老区遂川县慰问演出时,她发着高烧坚持登台演出,结果演出刚结束就昏迷过去……

  “虽然已经离休,但党员永远没有‘休息’二字,只要我还没有倒下,就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党和人民服务。”田华离休时对组织的表白,成了她永远的“座右铭”。(吕雁芹 王梦洁)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