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黄继光连”指导员余海龙:空降兵实战训练出“尖刀连”

发稿时间:2017-08-31 08:35:00 来源: 武汉晚报

余海龙要求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每天都与战士一起训练 通讯员盛超摄

  “犯我中华,虽远必诛。”电影《战狼》中主角掷地有声的话,令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热血沸腾。在现实中,中国“战狼”部队到底是什么样?昨日,记者专访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政治指导员余海龙,揭秘不一般的中国空降兵尖刀连队练成记。

  3000公里突袭,52小时连续作战

  “打仗不是打靶,好成绩不等于好战绩。”一次演习成功归来,余海龙却立马召开反思会,演习多为“定点”“死靶”,不符合实战需要。他从打仗思想、训练作风等12个方面问题,带领全连官兵对实战化训练进行重新回炉。一年后,该连接受随机抽检,全员实弹实装实跳,52小时连续作战,机动3000多公里,着陆后经过4个多小时地面鏖战,率先破袭预定目标,完成夺控机场战斗,在近乎实战的考验中取得优异成绩。

  尖刀连,思想和战力全部第一

  32岁的余海龙来自湖北枣阳,入伍12年。他深知,“黄继光连”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连队。自从走上指导员岗位那一刻,他每周撰写“军旅周记”,每月为官兵上理论课,几年下来,他整理笔记12本,撰写体会文章30余篇,参加空军宣讲团到基层宣讲10余场。

  余海龙认为指导员首先是战斗员、指挥员,只有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带出随时能上、到处能降、降下能战的“尖刀”连队。体能考核,和小自己10来岁的战士比速度、拼耐力;装备训练,要求战士做到的他必须先精通。2015年,在一次全师教练员评比中,他与200余名营连主官和训练尖子同台竞技,以优异成绩斩获第一名。

  负重20公斤,高原武装越野

  在连队,余海龙给自己立下“三个带头、三个最后”的规矩:训练考核带头上,空降跳伞带头跳,险重任务带头冲;一日三餐最后吃,休息宿营最后睡,训练结束最后撤。

  去年4月,连队赴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余海龙翻阅大量资料,向兄弟部队“取经”,第一个站出来试训,完成5公里武装越野、20公斤负重往返跑等课目,激发了全连豪情,连队圆满完成4种海拔高度人体机能、连属武器效能验证任务,采集数据3类500余组。
  近年来,该队在他的带领下出色完成多次重大演训任务,先后有3人荣立二等功、10人荣立三等功、27人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余海龙也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荣立三等功2次。(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蒋龙 毛铭芷)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