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酷爱根雕艺术10多年 垣曲古稀老人创作巨型根雕

发稿时间:2017-08-28 09:16:00 来源: 山西日报

  8月20日,笔者在垣曲县退休法官马景俊老人家里,见到了他新近创作的巨型根雕作品《中华神龟》。作品长3.4米、宽4.55米、高0.95米,形体之大,形态之逼真,实属罕见。

  马景俊是位转业军人,走出军营回到故乡,曾担任过副乡长,后调入县法院当过庭长,是四级高级法官。2006年退休后,他对根雕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是7月的一天,马景俊在山间发现一个废弃的树根,觉得很有意思,捡回家后,又买了一套雕刻工具,根据形态潜心钻研,加工制作了第一件根雕作品,取名为《高台献艺》。

  从此,老马迷上了根雕,一发不可收拾。他不打麻将、不图吃穿,总想在根雕技艺上有创新、有提高、有发展。他常常骑着摩托车上山下沟寻找树根。有人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你都这把年纪了,费那劲儿图啥哩?”还有人说:“你是军转干部,工资待遇也不低,不享清闲找苦吃。”这些冷言风语,没有让老马在根雕上止步。他购买了30多本这方面的书籍,参加了运城市举办的文化产业培训,创作激情高涨,根雕加工水平也得到了提高。特别是在垣曲县饮食文化节上,马景俊举办了个人根雕展览后,产生了较大影响。他被县政府授予全县“文化产业示范户”和“根艺大师”。

  10多年来,马景俊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先后制作了近千件根雕作品,分为10类,内容丰富,妙趣横生,有《天下第一梨》《一代忠良》《美猴王》《睡美人》等人物作品,有喜鹊、天鹅、猴子、熊猫等禽鸟动物作品,寓意是寿比南山、连年有余、福寿双全等寓意吉祥的作品,也有《世纪圣火》、体育健儿等运动题材作品。

  前几年,他在垣曲县柿疙瘩山下创办了根雕艺术馆,展出的200多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吸引登山游人驻足观赏。今年他几乎用了半年时间,将一株老柿树根,加工成了巨型根雕作品,取名《中华神龟》。这件作品也成了马景俊的镇馆之宝。

  崔松良文/图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