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傅辉雄:老骥伏枥 志在法治

发稿时间:2017-08-28 08:07: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身着白色短袖衬衫,脸上永远挂着笑容,除了满头的华发,岁月仿佛没有在他身上留下过多的痕迹,这是初次见傅辉雄老先生的印象。傅老如今已67岁高龄,2002年退休, 自2014年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以来,由他陪审的案件已逾300件,服判息诉率更是达到95%。

  编外的“办案标兵”

  “从前我一直以为从政府部门退休的人员肯定跟政府站在一条线上的,法官和人民陪审员也必然偏袒政府,是傅辉雄颠覆了我的错误想法。”这是案件当事人蒋某的原话。

  这是一起涉房屋纠纷行政诉讼案件,被告方为银海区银滩镇政府,蒋某一听说傅辉雄是政府部门退休的,便申请傅老回避,被驳回后对傅老庭后的开解也是丝毫不听。

  傅辉雄先是深入当地了解案件来龙去脉和争议焦点,然后多次到原告所在地拜访,但吃了不少闭门羹。然而这并没有令傅老却步,辗转联系到原告后,从个人的角度指出其诉讼要求不合理之处,最终促使原告接受银海区法院的判决。

  “我从1988年开始在银海区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与群众接触,与他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对这个地区的历史沿革也十分熟悉,积累起来的人脉资源优势为我与原、被告的沟通助力不少。”傅老说。

  法官的好助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傅辉雄在银海区法院是出了名的耿直、认真,遇到与法官意见有分歧之处,他会坚持己见。

  “必须要对得起人民陪审员里的‘人民’二字,而勇于发声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傅老认为。

  在最近一起盗窃罪案件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韦某共犯9起扒窃,数额较大,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开庭当天,被告人当庭否认其中两起扒窃行为,辩称这两起扒窃案发时其并未在北海本地,请求从轻处罚。傅老翻阅卷宗发现这两起扒窃的关键点——被告人所说的车票,于是傅老提出要求公诉机关从被告人被扣押物品中调取该车票,但公诉机关却未找到该车票。傅老认为,两起扒窃行为只有被害人的证言,无其他证据辅证,另外对其减轻罪刑无多大益处,应当认定其辩称为被告人的如实供述。合议庭最终对被告人的辩护意见予以采纳。

  “人民陪审员要和法官实现优势互补,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这是傅老对自己的责任定位。

  “每次庭前会议,他都会主动向审判长了解主要案情,查阅卷宗,根据事实清单列出的事实情况寻找事实关键点,并积极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与傅老经常合作的法官都这么说。

  宣传法律的热心人

  “担任陪审员三年多了,银海区法院法官们严谨、细致、负责的工作作风,追求公开、公正、公平的理念,以及对法治的无尚推崇,坚定了我当人民陪审员的信念,也坚定了我对法治的信仰。”傅老说。

  看到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的增多,傅辉雄利用自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身份,经常在银海区各大中小学校园中组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六一前夕,傅老提出要举办一场法官妈妈进校园普法活动,关工委联合银海区法院以及妇联到银海区各中小学开展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每次庭审结束后,傅辉雄都会以案说法,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出去,力求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下一步,他计划在银海区举办一个法治宣传角,邀请更多的人加入法治宣传的阵营。(桂 西 杨祖顺)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