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技术能手”丁明磊:煤海有蛟龙,龙腾且善行

发稿时间:2017-08-25 09:51:00 来源: 中工网

  丁明磊,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煤机司机,从事煤炭行业20年,先后获得“神华杯”采煤技能国际邀请赛井工项目比赛金牌、“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感动中国百名矿工”、“全国百强班组长”、“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北疆工匠”等荣誉。

 

 

  一进入上湾煤矿巷道,手机就迅速没了信号。巷道全程缓坡向下,车在昏暗的灯光下沿着巷道缓慢前行,空气中弥漫着越来越重的潮湿与煤油的混杂气味。大约40分钟后,眼前出现了一束亮光,海拔-200米的井下工作面到了。今天的主人公就在这儿工作。他就是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综采一队采煤机司机丁明磊。

  1998年,刚刚年满20岁的丁明磊投身于煤炭行业,却正赶上行业不景气。“人们都说干一行、爱一行,我是爱一行、干一行。”丁明磊说,“采煤又苦又累又危险,可总得有人干呀。别人吃不了这苦,我能吃;别人走,我不走,踏踏实实干总会有所收获。”这一干就是10年。在这艰苦的10年里,丁明磊尝尽了矿工的酸甜苦辣,也亲身经历了井下的高度危险,但他从未想过转行。

  2007年,适逢神东公司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技术能手。“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的心活泛了。”丁明磊眼神里透着渴望说,“我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10年,也该检验一下自己了。”于是,丁明磊背上简单的行囊,北上内蒙古。当时参加考试的有600余人,最终只录取了30多人。丁明磊凭借过硬的实际操作能力,以理论考试第1、综合考试第2的优异成绩被公司录取,成为上湾煤矿的一名采煤机司机。“在老矿区工作了10年,操作的都是国产设备。来了神东,发现这边使用的大都是先进的国外综采设备,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回想起当初,丁明磊难掩激动。

  当时,丁明磊负责操作的是公司唯一的1台德国产DBT采煤机,机器上没有中文标识,他就翻字典一词一句地查。下班回到家,一有工夫就翻阅各种技术资料,看到重点难点的地方便详细记录下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丁明磊终于熟练掌握了这台采煤机的操作、检修等程序。

  在生产中,丁明磊看见老师傅操作就跟上去,默默将操作要领记在心里;遇到处理故障时,他也是积极主动参加抢修。他常说:“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能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才是真本事。”

  2011年11月,由于业绩突出,丁明磊被公推直选为上湾煤矿综采一队生产二班班长。凡有过一线工作经历的人都知道,基层的班长最难当。“我最推崇的一个观念就是‘以身作则’。偶尔,兄弟们觉得累了、危险了、不想干,讲道理没有用,就是带头去做!我做了,兄弟们自然会跟着一起做。”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这位中原汉子的朴实与坚韧。

  担任班长后,他带领班组兄弟积极开展“五小”活动,完成了20多项改革小成果,提出50多条合理化建议,创造经济收益2462万元;他设计的“采煤机遥控器井下充电装置”和“移变列高压电缆简易盘放装置”在矿区被成功推广,前者已着手申报专利。

  说起这些成果,丁明磊从不以“功劳者”自居。他说:“无论是‘火中取栗’,还是‘水中捞月’,都需要一个群体去完成。我们也同样是团队在‘战斗’,团队讲求合作、奉献,虽然奉献的比重不同,但是缺了谁都不行。”

  丁明磊的“合作与奉献”并不局限于自家兄弟间,对于“庶出”子弟也从不保留。只要有人向他请教采煤机组的技术问题,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传授于人。近10年来,年轻的“老师傅”丁明磊先后带出“在册”徒弟10余人,“不在册”徒弟不计其数。由他传授的“徒弟”,如今都已成为机采司机能手。

  丁明磊所在的上湾煤矿综采队,是神华神东公司建成的世界第一个年产千万吨原煤的综采队,一个班只有生产工人8名,综采队全员41人。依托现代化综采队,上湾煤矿全矿仅有员工398人,是国内相同规模煤矿定员的1%;全员工效每工160吨,是国有重点煤矿的12倍。该队从2008年开始使用6.3米支架及成套设备,成功创建了全球首个年产1200万吨综采队,原煤产量连续两年突破1200万吨,创造了一个综采队连续八年年产超千万吨、一个综采面月产原煤121.7万吨的世界最高纪录。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丁明磊以一位平凡的矿工身份散发着不平凡的光芒,他用智慧、汗水和双手,为煤炭行业的发展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