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章志刚:传承新余采茶戏 吟唱百姓人生舞台

发稿时间:2017-08-18 10:01:00 来源: 中工网

  采茶戏是流行于江南地区和岭南地区的一种汉族戏曲类别,是采茶、花灯等民间歌舞小戏的统称,种类繁多,特色鲜明,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是表现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采茶戏是流行于江南地区和岭南地区的一种汉族戏曲类别,是采茶、花灯等民间歌舞小戏的统称,种类繁多,特色鲜明,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是表现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市的采茶戏是民间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节目,也是在公园街头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在地方特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近日,在市歌舞剧院内,记者看到采茶戏暑期培训班的小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采茶戏基本功和相声表演,老师教得认真,孩子学得刻苦,表演绘声绘色。

  采茶戏暑期培训班的课程激发了学员们对地方戏曲的兴趣,也使他们进一步地了解了戏曲当中的角色和表演形式。学生胡雨林说:“我已经学习了两个月采茶戏,不仅我的个人素质得到了提高,还能进一步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并且把这种戏曲文化传播出去,所以学习采茶戏这种传统戏剧很有意义。”

  章志刚是新余采茶戏名家工作室领衔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采茶戏的内容都是源自普通百姓的生活,非常接地气,所以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每年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到各个乡村、社区、敬老院、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每年演出达到100多场。成立歌舞剧院以来,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演员,也树立了精品意识,积极参加各种大赛,有效地促进了新余采茶戏的传承和发展。

  除了开设暑期培训班,市歌舞剧院还组建了一支采茶戏演出队伍,送戏下乡,开展文艺演出,在领衔人章志刚的指导下,复排了大型采茶戏《凤冠梦》和小戏《调查》《人情债》等5部经典剧目,全年参与戏曲演出60余场。

  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剧目创作参加各种比赛。2016年新余采茶戏名家工作室参与了原创现代采茶戏《夏布谣》的排演,参加第十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展演,获得了2个二等奖、3个三个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收集资料,建立新余采茶戏数据库,采茶戏名家工作室对流传在新余的民间传统小戏的剧目、曲调、曲谱的文字和影像资料进行挖掘、收集,目前已经整理出10多部优秀传统剧目,大戏有《春江月》《五子图》《半把剪刀》《凤冠梦》《文武状元》《三女拜寿》,小戏有《调查》《人情债》《打猪草》《豆腐哥豆腐嫂》,并对采茶戏省级传承人章志刚、姚春莲,市级传承人胡顺莲、刘红艳进行了录音录像。

  经过近一年的培训,采茶戏名家工作室目前培养的专业学员有20多人,有的学员已经能登台演戏,甚至能够担任主角。今年工作室面向社会招收了一批新学员,章志刚老师亲自给大家授课,让喜欢戏曲的市民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更进一步了解了戏曲当中的角色和表演形式,同时还能让他们主动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尽管采茶戏名家工作室做了不少努力,但新余采茶戏仍面临巨大挑战。目前,市采茶歌舞剧院人才断层现象严重,采茶戏主要演员、乐手匮乏,学生人数不多,年龄差异较大,好苗子太少。章志刚说:“要传承发展采茶戏,光靠一个人、两个人的力量是肯定不够的,还需要文化主管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把培养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只有这样,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戏剧文化才能后继有人。”

  下一步,市采茶歌舞剧院将加大力度组建创作调研组,安排工作室成员外出培训、观摩、考察学习,邀请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到新余进行戏曲知识讲座,将采茶戏工作室的工作成果以论文、专著、讲座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介绍、推广,继续推广戏曲进校园活动,规范采茶戏培训课程,为新余采茶戏的传承与发展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