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贵州仁怀市教育局:教育之花盛开仁怀

发稿时间:2017-08-18 09:47:00 来源: 中工网

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深入学校关心学生

  仁怀市教育局,主要承担仁怀全市教育和科技管理工作。仁怀市辖1乡14镇5个办事处,是驰名中外的中国酒都,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十大范例城市、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荣誉,201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61所,其中民办学校174所;在校学生121823人,其中民办22928人。

  多年来,在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仁怀市教育局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奋斗,先后实施了教育振兴行动、教育攻坚行动、教育创优行动三大教育发展行动,全力推进“幸福教育五个一样工程”(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基础设施一样完善、校园环境一样优美、设施设备一样齐全、师资力量一样优质、教育质量一样良好)。

  全市中小学教育质量大幅提升,中高考质量从挂末垫底跃升至遵义市前列。2016年,仁怀市高考质量在遵义市综合排位跃升至第1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于2015年获国家评估认定,“普十五”教育于2016年获贵州省人民政府验收。全市素质教育和艺术教育全面开花,先后在全国、全省、遵义市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称号,2017年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仁怀市委副书记、市长汪能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副市长胡杰调研城区教育布局

  坚持“六个优先”,保障教育加快发展

  一是发展上优先谋划。坚持把教育纳入重大规划,重点部署,综合考核,先后出台《仁怀教育发展三年攻坚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二是思想上优先重视。建立并实施市四大班子、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和重点企业挂帮联系学校“六个一”制度解难题,谋发展;三是投入上优先支持。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四是布局上优先调整。坚持“高中聚集发展、初中办到乡镇、小学能够寄宿、点校作为补充”的原则,科学编制教育布局调整规划;五是人才上优先培养;六是待遇上优先改善。

  坚持“五个一样”,力促教育均衡优质

  一是整体推进,基础一样齐全。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实施教育“9+3”和“改薄”计划,全面改造中小学、幼儿园;二是升级打造,环境一样优美。积极开展“六化四园”建设,着力升级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环境;三是关注农村,设备一样齐备;四是优势互补,师资一样优质。关注农村教育发展,组织名师和骨干教师下乡支教、送教和推行“区域联盟”模式;五是丰富内涵,质量一样良好。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坚持“四个狠抓”,增强教育发展动能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工作实力。近年来共引进182人,公开招考1300余人。累计投入培训经费2500余万元,多渠道多方式培训教师近3万人次。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责任。坚持重拳整治全市教育系统在干部作风、机关干部到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狠抓教学管理,激发工作活力。坚持把课堂实践作为路径,强化常规管理和考核奖惩,促进教学的有效性;四是狠抓研修视导,提高工作实效。坚持把研修视导作为方法,构建“研、导、训、教”互促共赢共同体。(潘磊)

责任编辑:曼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