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医要“活法善思重文”

发稿时间:2017-08-14 08:12:00 来源: 河北日报

  “我不是什么名医,我只是一位中医‘老兵’。”6月5日,在河北中医学院组织的“青年学子走近国医名师”活动中,当主持人希望70多岁的刘亚娴老人给青年学子分享他的名医之路时,刘老立即精神矍铄地站起来,“作为‘老兵’,我想说的是,学习中医,必须酷爱中医,仅热爱远远不够。”

  刘亚娴出身中医世家,从小随父学习中医。经过耳濡目染,他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长大后,他考入天津中医学院、陕西中医学院深造学习。

  因为酷爱,他广览中医经典,吸纳先哲经验,积极从事临床实践,先后从事皮肤科、外科、内科等方面工作,后来重点治疗肿瘤及疑难病证,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了一身中医治疗疾病的“真功夫”。

  据介绍,大学毕业至今,刘亚娴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已近50年。结合临床实践,刘亚娴认为,要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医,必须做到“活法(施治要活)、善思(思维要活)、重文(重视中华文化)”,但要做到这三点,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苦读书,勤临床。也因此,一直以来,他从未放弃读书,从未离开过临床。

  临床治疗中,刘亚娴还坚持突出中医特色,坚持中医理论指导辨证论治,坚持中西医结合,坚持认知的不断更新,对恶性肿瘤等疾病都有自己独特的治疗经验,为无数患者提供了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

  刘亚娴的名气很大,但从不摆架子,对病人一视同仁。他看病,只问病情,不看背景,总是给每位病人细细把脉、讲解病因、分析病情、嘱咐用药、叮咛复诊,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个细小问题,“病人山高水远慕名而来,怎么忍心让病人带着疑问离开呢。”为给病人节省费用,他能花10元钱治好的病,绝不让病人花11元。

  中医药事业要发展,离不开传承创新。刘亚娴非常重视师承教育,并在带徒工作中提出“三防”“十戒”,即防“灌”、防“框”、防“护”,戒“朝秦暮楚”、戒“空中楼阁”、戒“揠苗助长”、戒“囫囵吞枣”、戒“好高骛远”、戒“纸上谈兵”、戒“虎头蛇尾”、戒“裹足不前”、戒“半途而废”、戒“夜郎自大”,还对每位徒弟建立了个人技术档案,以更好地因材施教,步步“拔高”。据介绍,他培养的博士、硕士、国家级高徒均取得突出成绩。刘亚娴名医工作站近年来共接收省内外进修人员16名,开展培训讲座29次。

  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刘亚娴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承担多个省级科研课题,获省科技厅三等奖3项。同时还编著出版了《刘亚娴辨治疑难病证例析》《怪病妙治选析》《刘亚娴医论医话》等多部学术思想及经验论著。

  周孟


责任编辑:曼文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