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十年一剑马到功成

发稿时间:2017-08-14 08:10:00 来源: 法制日报

图为马成。

  人物档案

  马成,1979年10月出生,现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刑辩学院职务犯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刑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刑委会委员。2007年开始执业,擅长办理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承办过多起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文/图

  马成是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业仅十年的他何以在藏龙卧虎、高手云集的刑辩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专业、敬业、勤奋!”马成的同事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任何人的成功都是有原因的,马成靠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努力、对职业的无限热爱以及追求极致的做事风格。他经常对助理们说:“当你们的勤奋程度超过我的时候再谈成功,先踏踏实实把每一个案件做好。”

  助理们坦言:“马律师经常起早贪黑,把办公室当家,把案件放在第一位。”即使在遭遇台风等恶劣天气时,在已经通知助理们可以“迟到早退”的情况下,马成自己仍然会按时出现在办公室。

  专业永远是律师安身立命的根本,成功案例、大案要案无疑是体现律师专业水平的最佳名片,也正是一个个经典案例铸就了马成的刑辩之路。

  公安部督办的“闪电一号”专案,涉嫌虚报出口数额24亿元、涉及五省六市,是全国首宗特大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马成认真研究证据和具体案情,抓住应当区分主从犯和分别计算涉案金额的关键辩点,及时提交了法律意见书,该意见被司法机关采信,最终被告人被减轻处罚,判后立即释放,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彰显了法律公正。

  深圳某大型通讯公司高管、驻白俄罗斯等八国总代表王某等人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高达3400万元,同案犯拒不认罪、拒不退赔,态度强硬,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马成根据当事人的意愿并结合实际情况,抓住主动投案、认罪悔罪、积极退赔及获得被害单位的谅解等有利情节,为当事人制定了科学的辩护思路,建议司法机关依据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予以从轻处罚,最终王某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5年,取得了良好的辩护效果。

  马成与大成律所同事共同办理的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5亿元的合同诈骗和职务侵占案,背景复杂,社会影响极大。马成与同事通力合作,面对600多卷卷宗材料,潜心钻研、精耕细作,撰写了60多页、3.5万多字的辩护词。

  整个庭审持续8天,从发问、质证到举证及法庭辩论均取得良好的辩护效果。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动情地对马成说:“感谢马律师精彩而到位的辩护,您非常专业、非常敬业,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非常感谢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呈现出隐蔽化、智能化、集团化、跨国化等新特点,对刑辩提出了严峻挑战。过去那种单打独斗式、松散小作坊式的刑辩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马成敏锐地洞察了这一趋势,早在2012年就牵头组建专业办理刑事案件的精英律师团队,以专业化、团队化应对新挑战,牢牢把握刑辩的主动权。
  马成组建团队的标准非常严格,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

  首先是精通业务。目前,马成的团队有律师1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1人,在读博士1人,绝大多数成员毕业于知名政法院校,有的还曾是资深法官、检察官,均具有丰富的律师执业和刑事司法的实践经验。

  其次是信守承诺。古人云:“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马成强调“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一旦接受委托,就要倾尽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把辩护做到极致。

  最后是富有情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马成认为,团队律师必须拥有正确的执业观、金钱观,不急功近利,不乘人之危。他从不建议当事人签署合同之后当场付费,总是让他们回去多考虑几天,再慎重作出决定。

  马成一贯倡导集思广益、优势互补、合作制胜的理念,依靠团队“1+1>2”的聚变效应,为当事人提供最佳的辩护方案,争取最优的辩护效果。

  按照上述理念,日常案件采用“一人主导、三人辅助”或“两人主导、四人辅助”的模式,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律师主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组成专家小组,集体会诊、联合攻关、协同作战。

  在这样的团队工作模式下,当事人委托的每一个案件都能得到最专业、最精细、最用心的服务。

  有人说,刑辩之路充满鲜花与荆棘,如果没有坚定的法治信仰与深厚的济世情怀,终究不能走得长久。

  马成对此深有同感,他不止一次勉励团队成员:“法律不是万能的,但值得被信仰;刑辩律师不是万能的,但应尽其所能为人辩冤白谤。”

  “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成员,无论是法官、检察官还是律师,我们办理的每一起刑事案件,不仅是在书写别人的人生,也是在书写自己的人生。也许我们的人生注定平凡,但是数十年后,我们回首往事,发现自己已经尽力办好了每一起案件,没有因为冤枉一个好人而遗憾终身,这对一个法律人来讲也许就是最美好的事情了。”这是马成在最近一次无罪辩护庭审中作出的慷慨陈词,也是他内心最真实的殷切希望。

  马成坚信,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律师执业权利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和保障,刑事律师更应当乘长风破万里浪。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责任编辑:曼文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