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创新王”王耀东:专注做“头顶”事的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7-08-11 09:34:11 来源: 中工网

  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有这样一名工艺员,多年扎根在生产的最前线,不断革新技术、改进工艺。由于他姓王,创新的成果多么,全厂和整个园区的职工给他起了个贴切的绰号“创新王”。

  牛刀小试,节省成本500多万

  2010年,王耀东成为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一车间的制帽工艺员,协助工艺技术主管编制产品工艺规程、产品工艺卡和岗位操作法等技术文件。刚刚接触到这一行业的他,就有萌发了一个梦想:让捷锋帽子成为大众的新宠。

  在工艺技术主管的眼里,这个年轻人很特别:“以往的工艺员,大都是按照技术主管的要求去做,满足于按部就班干工作。他不一样,凡事就要问到底,凡事就想弄个明白,凡事就弄个名堂出来。”

  工作中,爱琢磨、会琢磨的他,敏锐地发现国内许多制帽企业,包括自己的公司,都存在生产工艺繁琐、没有统一的工艺参数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主要原因。对此,“一根筋”的他,决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说干就干,一次一次实验,一遍一遍演算、比对、分析,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制定出公司统一的生产技术工艺指标,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而且简化了生产工序,提高生产能力,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500多万元。

  永不停歇,斩获85项国家专利

  干一行,专一行,钻一行。“创新王”又开始研究起国内外运动帽市场需求与制帽业发展趋势,经过研究他做出了高性能、多功能运动帽是当前国内外市场热销产品的准确判断。公司生产及时采纳了他的建议,决定在在款式上、色彩上和功能上下功夫。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耀东先后发明多项外观设计专利,开发出1200多款式运动帽,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科技源动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王耀东被特批进入公司研发团队专门从事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有了这一平台,王耀东的才智与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挥,相继研发出刷毛状印花工艺技术、高温高频牙刷形特种印花技术与布料缝纫拉筒压料装置等新技术、新工艺,先后被江苏省经信委认定为省级新技术。

  就拿高温高频牙刷形特种印花技术来说,这是他所有研发项目中花费精力最多、时间最长,也是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项。他在吸取公司多年印花成果技术经验基础上,攻克了一个又个技术难关,最终研发出在高温与高频率下保证印花不褪与色彩鲜艳丰满这项特种印花技术,这项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对于国内外运动帽市场都是的一个新突破。

  天道酬勤。7年来,王耀东获得国家专利局认定的58项外观设计、27项实用性新型专利;研发出10个省级新产品和新技术。他也因此获得省知识产权工程师、市第三届十大金牌工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他用自己行动与骄人成绩展现了新时代技术能手的亮丽风采,也诠释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闫超杰 苏永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