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时鲁峰:“这工作人命关天,必须严谨细致”

发稿时间:2017-08-09 08:39: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作近17年,飞机维修“医生”时鲁峰直接保障的各类航班超过一万班

  【身边的大国工匠】“这工作人命关天,必须严谨细致”

  时鲁峰每天上班要接700到800个电话,每一项维修工作几乎都是任务急、时间短。图为时鲁峰在工作现场。 资料照片

  “我负责的这个工作人命关天,必须严谨细致,保障运行安全就是我每天工作的职责所在。”这是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维修控制中心时鲁峰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7月17日中午,记者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停机坪一侧东方航空维修控制中心见到连续工作24小时刚刚下班的时鲁峰。

  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志斌介绍说,时鲁峰的工作是航空公司飞机维修系统保障飞行安全的核心技术岗位,他要在飞机维修系统运行现场处理飞机运行中所有突发性的疑难杂症,同时还需要熟知整个维修系统的运行规则,当运行出现问题时,能够快速找出问题并协调各个部门及时解决问题,保证航班的安全及准点。

  飞机维修“医生”

  “我每天上班要接700到800个电话,每一项维修工作几乎都是任务急、时间短,故障又千奇百怪,涉及所有专业,有时求助甚至是来自空中正在飞行的航班,留给我的思考时间只有几分钟或者更短,需要快速做出判断,并给出指令。”时鲁峰在进入维修控制中心之前,有着13年的飞机维修一线工作经验。

  1月某天,下午4时半,时鲁峰在维修控制中心刚开完会就接到电话,一辆马上起飞的飞机遇到了故障。

  航班内的工作人员说,5816机组反映ELEC灯亮,ELEC灯亮且不能复位意味着飞机的电源系统有故障,飞机上用电的设备比较多,照明、控制等等,这是非常大的系统故障。

  “当时飞机已经推出,问题棘手,乘客已经全部进入飞机,舱门关闭,航班即将起飞,如果不能以最短的时间排除故障,飞机可能面临返航。”时鲁峰说话的时候轻轻叹了一口气,“其实旅客在抱怨等待的时候,可能背后在为他们服务的这些人,顶着的压力比他们更大。我们这工作和医院医生性质一样,只是对象不同而已。”

  经过询问和查看,他判断,ELEC灯亮是历史故障,显示这个信息的时候,尝试按压MAINT保持6秒以上。3分钟后,故障顺利排除,飞机成功飞行。

  当晚8点半,在东方航空维修控制中心,时鲁峰才开始准备吃饭。

  “没求证的事不能全信”

  接触过时鲁峰的人,常常用“实诚”来评价这位汉子。

  “他这人,不清楚的就是不清楚,哪怕了解一大半也绝对不会为了撑面子说自己知道。”时鲁峰的同事朱华勋告诉记者。

  “这算是职业习惯吧,我觉得干机务工作不能靠猜测,自己没求证过的事就不能全信。”时鲁峰说,“不相信猜测,只相信自己确认的东西。”

  时鲁峰从事飞机维修工作17年,其中14年在航线部门。无论是从事航线维修,还是技术支援,他都是基地有名的排故专家。

  2001年,时鲁峰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现中国民航大学的前身)毕业,同年7月他进入云南航空公司航修厂(现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前身),成为一线飞机维修人员。

  还是新员工的他,某次因为飞机有增压故障,机组在空中寻求支援,他就被派去了。由于当时工作时间不长,对该系统的了解不是很透彻,他虽然对机组所描述的情况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不敢百分之百的确定,不敢贸然给机组建议。

  于是,他诚实地说:“我不会”。然后,灰溜溜地走了。“虽然谁也没说什么,但是我心里面是非常难过的。”时鲁峰说。 回来之后,他把所有的相关手册和资料都看了一遍,认真做了总结,并做了笔记。

  “从那以后我慢慢养成了一种习惯,碰到故障,排除之后,我回来一定会把它重新研究一遍的。我需要举一反三,从原理上把它彻底弄明白了,下次再碰到类似问题,我就心里有数了。”时鲁峰说。

  当然,这样灰溜溜离开的情况,之后也再没发生过。

  2010年,有架波音737-300飞机很是“诡异”,在短停报发动机火警的测试中总是通不过。但是当飞机在航后停下来进行排故时,测试又是正常的。如此反复多次,该换的部件都换了一遍,故障依然存在,大家一时束手无策。

  时鲁峰发现故障都是在飞机短停反映,而排故却是在航后进行。短停时候发动机是热的,航后排故时,发动机已经冷却下来。他抓住了这个差异,进一步的分析后,有了大胆的猜想,可能是发动机导线束热胀冷缩导致接触不良所致。他用手触摸每一段导线,最终发现发动机核心段探测元件与导线连接的接线片尾部导体断开,这和他之前的分析完全吻合,对该缺陷进行修复后,故障彻底排除。

  时鲁峰在排故中不靠猜测去排故,严格避免误拆,排故准确性一直名列分公司前列。

  机务维修工作无小事

  “平时很少听到时鲁峰说‘还行’‘不错’‘过得去’这些模糊的词汇,他是一位严谨到几乎所有答案都数据化的工程师,有时甚至有些强迫症。”东航公司维修中心经理何志春对记者说。

  “这个工作,必须严谨细致啊”。时鲁峰回忆,2004年他刚开始独立工作时,一天他做完航后检查,已经是凌晨4点多。回家躺在床上,忽然想起,他在工作中加了液压油,液压油的选择活门不记得是否已经放到中立位了。

  “这样的工作,容不得有半点的假设和侥幸。”时鲁峰从被窝里爬起来,骑着单车大半夜回到现场,确定活门已经在中立位,才放心地回家睡觉了。

  凭借扎实的功底、出众的技术,2015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时鲁峰与同伴一起,远赴美国参加波音公司举办的国际维修技能大赛。与40多家国际大公司同台竞技,他们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客机停运一天的损失几十万元,有时为了排除一个小故障一架客机要停运一周,那就是上百万元的损失。”何志春说,“当安全和成本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首先保安全,有安全才有效益。”

  工作近17年来,面对保障航班安全和准点的巨大压力,时鲁峰和他的团队一直快速、高效地应对着飞机机械故障和运行问题。这17年中,由他直接保障的各类航班超过一万班,间接参与保障的航班无以计数。经他亲手排除的故障也是成千上万,从未出现过任何人为差错。(记者 黄榆 陈昌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