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战狼2》发行方:百分之百相信,才敢保底

发稿时间:2017-08-05 11:23:00 来源: 北京日报

《战狼2》保底8亿元,昨已破20亿元,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揭秘幕后:

“只有百分之百相信,才敢保底”

  《战狼2》中吴京和吴刚并肩作战。

  吴京现场拍跳水戏的工作照。

  谁也没料到,《战狼2》会成为今年最火爆的电影。该片上周四公映后,便一路狂刷中国影史各种纪录:上映4小时,票房破亿元;上周日,以3.6亿元刷新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上映85小时,票房破10亿元。昨天该片票房已经突破20亿元,业内预测,该片最终票房能冲击30亿甚至40亿元,极有可能成为新的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作为向《战狼2》提供8亿元票房保底的发行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化”)也引发巨大关注,不仅大幅超额完成保底任务,就连市值都在电影上映后飙升至少33亿元。即便按照目前20亿元的票房计算,北京文化的发行利润也达到6000万元至9000万元。

  不过,对于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来说,胜利的喜悦已经退潮,办公室里还有一堆新的电影项目和剧本等着他。他坦言,票房过8亿元,尚在自己预料内,但该片引发全民观影狂潮,却是他从未想到的。“第一天票房过1亿,我还挺开心,后来过了8亿后也很兴奋,这两天已经平淡下来了。”他并没有时刻关注票房走势,但每天晚上,下属还会给他发一条当天票房情况的微信。

  事实上,《战狼2》能有如今惊艳的成片效果和火爆票房,功劳簿上也有北京文化的一部分。该片的制作、宣传、发行全过程,北京文化都有深度参与。

  影片未开拍就大胆保底

  “要是没有信心就不会保”

  宋歌2005年便投身电影圈,吴京更是年少成名,在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影视圈,二人早在2007年前后就已经认识。他们经常一起参加行业聚会,但一直没有业务上的合作。

  在宋歌眼里,吴京实在、仗义,是个“有侠义精神的小伙子”。比如这次《战狼2》的14家出品方里,有一家公司能够加入,就是因为2015年《战狼》上映时,那位公司老板说了一句话,说吴京拍一部电影不容易,一定要多排一排片。吴京觉得,当初人家支持过他,所以《战狼2》应该给人家一定的投资份额。宋歌说,吴京能记得别人的恩情、别人的好,这在浮躁的娱乐圈相当可贵。

  到了去年《战狼2》筹备时,宋歌终于迎来与吴京合作的机会。他看完剧本,觉得很不错,就看吴京能不能拍出来。2016年8月初,北京文化便发布公告,宣布对《战狼2》保底8亿元票房,保底费用为1.4亿元。同时,北京文化的另一关联方北京聚合影联也参与保底,投资6000万元宣发费用和7759.42万元保底费用。

  很多人问宋歌,为什么敢保8个亿?要知道,他决定保底时,《战狼2》还没开拍,能不能拍完、拍成什么样都是未知数,这么早就做决定,需要莫大的勇气和精准的眼光。宋歌说,他的信心主要来自三点:一是《战狼2》属于爱国军事题材,类似史泰龙的《第一滴血》,而这是中国电影此前没有的类型,因此能燃爆市场;二是吴京及其背后团队拍戏相当认真,宋歌很看好;第三,如果双方能达成合作,北京文化也将派出自己的团队,为《战狼2》赢得最好的结果。

  票房保底消息传出后,业内质疑声不断。近一两年来内地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之前的几个保底案例都输了。但宋歌一直很笃定,公司内部也比较团结。他坦言,从决定保底到现在,自己从未怀疑过。“我要是这点信心都没有,就不会保。保底不是赌博,押红押黑,不是你看别人开,说一定是红。只有百分之百相信,才敢保底。”

  宋歌回忆,有了保底后,感觉吴京信心大增,因为他发现有人认可自己,觉得自己的戏能有8亿元票房,这对尚属新导演的吴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支持。拍摄期间,有一天收工后,于谦、丁海峰、宋歌和吴京一起吃饭,席间宋歌对吴京放话说,“你放心,这个戏的票房肯定18亿起步。”宋歌回忆说,“当时说这话,也有鼓励的成分,但吴京听了就非常感动,说他一定干好这个戏,玩命干!”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