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炎炎烈日桑拿“蒸”,高温炙“烤”火车人

发稿时间:2017-08-05 08:00:00 来源: 人民网

  7月30日,武汉武昌客运机车整备场上热浪滚滚,十多名机车检修人员在蒸笼般的库房内,对每台机车的车顶、机械室和车底进行检查作业。又值暑运,这个车间的整备任务非常重。修完一辆,送走一辆,又来一辆,他们刚把身上的汗水晾干,又继续下一辆机车的整备作业,确保每台机车“健康”上线。

  伴随着桑拿模式的开启,全国各地烈日炎炎,高温不下。就是这么骄阳似火,仍阻挡不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价格亲民、安全舒适的铁路出行受到人们的追捧。暑运期间,铁路部门面临着学生流、探亲流等集中出行,庞大的客流量都可以和春运媲美了。在这安全快捷,舒适清凉的背后,可曾知道有一群顶着烈日“蒸桑拿”,迎着骄阳“洒汗珠”的铁路人,一群为我们守候幸福的人。

  为确保运输安全,铁路各部门、各工种通过不同形式,围绕各自的工作重点,纷纷开展了“战高温、保畅通、保安全”的攻坚活动。文中开头的那则新闻,让我们为之动容,为确保机车状态良好,这样一群火车人,冒着高于室外十多度的酷热,精心地为每辆机车进行“号脉问诊”,他们被亲切地成为“火车诊断师”,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兢兢业业,用汗水作伴,用心点亮火车前进的道路,才有了安全正点和旅途平安。当我们坐在凉爽的车厢里,享受这窗外美丽的风景时,可曾看到,一群群身着“黄马甲”工务段工人,冒着室外将近40度的高温,一点点检查线路,防止高温天气下钢轨易发生问题。当我享受高铁的舒适快捷,可曾想到高铁上的电务工人,因白天动车组大量运行,只能利用晚上时间,一工作就是一夜。当我们到达车站,可曾感知到我们的客运工人,不仅要组织旅客安全顺畅登乘上火车,而且还要想方设法做好服务,让旅客走得更好……。

  炎炎夏日清凉行,高温服务沁人心。2017年暑运正如火如荼进行着,面对这些不具高温“烤”验的可爱又可敬的铁路人,我们理应怀揣一份感恩和谢意,铁路人不惧高温“烤”验的坚守,让旅客满意的服务,彰显了对旅客的一片心、一片情。在高温肆虐时,繁忙暑运季,让我们对奋战在回家路上的这些可爱的人少一份埋怨,多一份理解;少一点挑剔,多一点笑容,让我们向给旅客出行带来夏日“清凉”的铁路人致敬!(孟宪利)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