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蔡志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7-08-04 08:08:00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蔡志河在人民大会堂内。资料图片

  蔡志河,中国全国政协第十二届海外列席代表、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菲律宾洪门进步党总部副理事长、菲律宾亚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少年壮志不言愁

  蔡志河出生于石狮一个小渔村祥芝村,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七。在他5岁时,父亲不幸病逝,使得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更加贫困的境地。而值得庆幸的是,早年远渡重洋到菲律宾打拼的叔父,每个月都会寄钱回来帮助其家庭。这位叔父便是菲律宾著名爱国侨领蔡文春先生,他对蔡志河后来在菲的发展影响深远。

  1973年,23岁的蔡志河在二哥蔡志通的帮助下,申请前往香港。初到香港他找到一家玩具工厂,靠打工赚得每天15元的港币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他仍不忘寄钱回家。

  为了能够赚取更多的钱,他还利用周末假期四处打听造船厂的木工活。几经周折后,蔡志河觅得工作,其薪金也涨到每天45元港币。没过几个月,蔡志河认真考察了装修市场后便与朋友合伙做起了利润更为丰厚的装修工程生意,自己既当装修工,又当小老板,收入可观。

  后来,因思念在菲律宾的叔父母和未曾谋面的堂弟妹,蔡志河赴菲旅游探亲3个月,感觉到菲律宾更有发展前景,便打算长期居住下来。

  感恩叔父 矢志创业

  初到菲岛,蔡志河被安排到叔父的工业传动带(机器、汽车)厂帮忙做事。由于语言不通,他无法与人交流,但他仍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学习当地的语言。天资聪颖的蔡志河在来菲3个月后,基本掌握了一些简单菲语,并在较短时间内成为了工厂的管理员。

  1978年,蔡志河结婚成家。婚后不久他的叔父还拿资金给他开了一家五金建材商店,希望他将来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1982年,蔡志河开始经营五金建材商店,他认为这应是施展自己才华的时候,所以他总是起早贪黑,生意被蔡志河做得红火。他和太太苏美美一边要洽谈业务一边又要自己当收款员,整天忙里忙外。后来,蔡志河感觉到这样被太多工作缠身会难有机会再发展,于是他就开始大胆尝试,把收款和存款都交由菲律宾人管理(之后的几家公司都是如此),没想到也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不久,开店数个月后,当他观察到一些建房子的客人都需要买窗门,而这类属于加工性质的业务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蔡志河受到启发,在同一年开了一家铝合金玻璃装饰店。

  随着建材店商品销量的逐渐提升,1983年蔡志河又增开了另一家建材商店。而这一切,除了有叔父良好的诚信经营影响,与蔡志河本人的商业嗅觉与认真踏实是分不开的。

  为谋求更好的发展,而立之年的蔡志河凭着对装修建筑的兴趣和经验,于1983年又做起承包建筑工程的生意。

  把握机遇 开拓进取

  蔡志河的事业迅速发展壮大,但他仍未停止对新发展机遇的追求。1986年,随着中国与菲律宾双边关系的日益改善,蔡志河以敏锐的商业眼光,捕捉到未来进出口生意的发展空间。他率先从中国进口汽车轮胎、布鞋、地砖等商品至菲律宾,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进出口商品具有可观的利润让这位初涉进出口行业的企业家尝到了甜头。随后,蔡志河又开始进口纤维板、电焊条、洁具、铁丝、胶合板、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

  多年经商的蔡志河此时已积累起了雄厚资金。他又挖掘到商机,于1987年开始经营批发钢材生意,1991年始发展房地产,建造经济实用廉价房屋。蔡志河领导的房地产公司每年建近万套优质廉价住宅,为民众提供环境幽雅、配套完善的经济适用房,不仅深受民众好评,也多次被国家住宅署爱心基金会评为年建廉价房成绩第一名,分管国家住宅署的菲律宾前副总统敏乃多次为其颁发荣誉奖杯。

  回馈社会 无私奉献

  如今,蔡志河的多元化经营均稳步增长。卓有美誉,囊有盈余,他从未忘记服务菲华社会、回报桑梓。蔡志河早年由于受其叔父的影响,于上世纪80年代就积极参与菲华社团活动,先后成为菲华各界联合会等多个社团主要负责人,在促进祖(籍)国统一、中菲友好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贡献。

  故土根深,游子情长。在蔡志河的心中,故土情结始终魂牵梦萦、挥之不去。当祖(籍)国发生各种自然灾害的时候,蔡志河的心总是被牵动着。他与菲华各界联合会同仁总是在第一时间就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祈愿灾区的群众能够早日重建家园。蔡志河对家乡的感情,始终没有淡忘,他热心家乡公益、教育事业,组织家族捐资故乡设立教育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优秀教师等,与旅菲乡侨一同兴建小学教学楼、办公楼等,得到乡亲们的好评。

  每个职务背后,都是一份奉献、一种担当。2015年9月3日,蔡志河应邀参加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阅兵观礼。

  他对此心存感激,从中他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重视;更对中国强大深感自豪。他深感责任担当、使命所在,更应报效社会、回馈祖籍国。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