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检察官俞秀成:人生最后关头心里想的仍旧是工作

发稿时间:2017-08-03 11:10:00 来源: 青岛日报

  俞秀成的生命时钟定格在2016年11月7日2时许。他时年53岁,担任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职务仅2年10个月。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浙江省委在杭州市举行命名表彰大会,追授俞秀成同志为“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了这次大会。

  “俞秀成同志从事人民检察工作30年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无比热爱,呕心沥血、至死不渝,用生命诠释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瀚说。

  当“黑脸包公”得罪不少人

  俞秀成原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处的同事戴红霞介绍,1994年浙江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千岛湖“3·31”特大刑事案件,俞秀成作为办案组成员提前介入,在案件现场指挥公安侦查、取证、固定证据,使案件顺利起诉,把这起造成32人死亡的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3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浙江省纪委驻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正处级纪检员徐洪良至今还记得俞秀成带头办理全省检察机关首起通过公开听证息诉罢访案。

  温州市永嘉县某卫生院护士兼收费员周某举报单位领导涉嫌贪污,地方检察机关经调查后不予立案。周某对此不服不断上访,成为当时浙江九大信访难案之一。

  2004年,俞秀成自告奋勇办理此案,不厌其烦地接待周某来访,倾听她的想法,分析造成上访的主要原因是案件缺乏透明度。俞秀成专门到永嘉县主持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包括周某本人的陈述。周某这次信服省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处理意见,不再上访。

  “纪检监察干部要当黑脸包公,不能当老好人!”

  在省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7年中,俞秀成得罪不少人。有一年,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监察室查处了某市人民检察院一检察官违纪违法案。部分办案人员压力很大,心中有顾虑。俞秀成说,“所有责任我来承担。”

  2014年1月,俞秀成被组织任命为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他对妻子朱春晓说:“我打算在温州扎根,你要有思想准备。”

  冲锋在深化改革前沿

  温州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需要破解的难题多,利益关系复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任务更加艰巨。比如,温州一度是我国民间借贷纠纷重灾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金融改革试点的任务繁重。

  俞秀成及时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后,会同公安、金融监管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全市金融执法工作创新的若干意见》,创新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与遏制。

  近年来,温州不断发生借虚假诉讼恶意逃废债等现象,严重影响了金融秩序,损害了司法公信力。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查处虚假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深挖细究、从严处理,既有效保护了案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司法权威。

  据统计,两年多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查处200多件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额3亿元。根据俞秀成的提议,温州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

  温州拆除违法建筑过程中动了一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这些人大肆制造舆论,极力阻碍进展,事件背后可能存在渎职情况。俞秀成决定派员介入调查。办案人员遭遇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和压力,俞秀成说:“依法办,有事我担着。”该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违法建筑背后渎职犯罪8件10人,用事实证据匡正了舆论。

  2016年7月13日,温州苍南县发生渔民暴力抗法事件。俞秀成及时指派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发现执法人员通风报信的线索。苍南、平阳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渎职犯罪立案侦查4人,有力打击了温州地区非法捕捞的嚣张气焰。

  2016年1月~10月,温州市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损害企业利益的涉企犯罪491人,起诉93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9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企索贿受贿案件26人,失职渎职案件8人,遏制了损害企业利益问题的蔓延。

  同时,该市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理念,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坚持慎用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尽力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对涉企轻微刑事案件,贯彻宽严相济、轻拿轻放,先后不批准逮捕15人,不起诉35人。

  不少民营企业在检察机关的“柔性司法”中,得以延续经营,避免了因小错被“一刀切”的命运。温州某科技公司经理陈某说,“如果没有温州检察机关的精心护航,自己面临牢狱之灾,公司陷于停滞。”

  宁愿在工作岗位上累死

  到温州任职不久,俞秀成就接到举报,顺藤摸瓜,果断拍板,把涉嫌玩忽职守罪的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拿下。有人到市委领导那里告状,指责检察院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俞秀成回应:“无论谁触犯法律,都必须依法严处;否则,检察院渎职,我白吃干饭。”

  在两年多时间里,温州检察机关查处了工程建设、人防、医疗卫生系统等重点领域多起窝串案,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546人,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45人。

  “俞检察长专门让人收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文明、不规范审讯的录像资料刻录成光盘,在全市播放。” 时任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美鹏说,看了这些录像,触动很大。

  在俞秀成拼搏和忘我工作的过程中,病魔悄悄地缠上了他。2015年春节,一直胃部不舒服的他在家附近的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挂号看病,医生要求他住院检查。回到温州,俞秀成把病痛抛到脑后,继续工作去了。“五一”假期,他在医院被诊断为胰腺癌。

  有人劝说他调回省人民检察院,也方便在杭州治病。俞秀成说:“到任一年多,此时离开于公于私都不负责任。在工作中累死,也不在病床上苟活。”

  俞秀成回到温州,开启争分夺秒的工作“模式”。由于体内胰液渗漏,他把吊瓶绑在衣服里,坚持到市委汇报工作。

  2016年上半年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特大拐卖婴儿案。案件横跨浙江、福建、云南等省,涉及章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涉及被拐卖婴儿共27名。

  俞秀成听取案件汇报后,要求想方设法妥善安置好这些孩子。此案的经验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工作报告。

  2016年8月16日,浙江省第十六次检察工作在杭州召开。俞秀成不顾重病坚持参加会议,第二天上午,又主持温州组讨论。

  2016年10月8日上午9点召开的全省检察工作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俞秀成破天荒迟到了。同事赶到俞秀成办公室,发现他倒在地板上,衣服上沾满了鲜血……

  “俞检察长即使到了人生最后关头,心里想的仍是工作。”王美鹏说,11月1日,俞秀成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第三次吐血被抢救过来后,握着他的手说:“美鹏,我快不行了,那案子就靠你把关了。”

  几天后,俞秀成又一次胃部大出血,再也没能醒来。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