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鞋堆少年雷悦:高考超一本线

发稿时间:2017-07-25 15:28: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鞋堆少年”雷悦。

  华美鞋家是四川省简阳市三岔镇上一个开了十多年的老铺子了,上百双运动鞋林林总总,“鞋堆少年”雷悦是店里的小成员。谁也没想到,经营着鞋铺的雷家,一直是“低保户”,近年实体店销路不畅,卖鞋的利润甚至付不起一年3万元的房租。而在去年这个时候,本不宽裕的家庭又遭遇变故,雷悦的妈妈罹患癌症……“一家人的命运等着我去改变!”尽管生活坎坷,少年眉眼间的笑容时隐时现。今年高考,雷悦超过理科一本线23分。

  厨房站着擦澡 睡在鞋堆十余年

  从小学开始,雷悦一家离开了高厂村4社的危房,来到镇上安家。雷悦父亲雷自修是个木匠,平时在外打点零工贴补家用,鞋店基本由妻子照看,“同学见我拮据,就把闹市的铺面便宜租给我。我们就在铺面楼上生活了十多年。”记者随他指引来到店铺最里面。只见楼梯两旁堆满了好几层鞋盒,只能容下一人侧身经过。楼上的情况更是触目惊心,阴暗狭小的空间内,只有一扇窗投进稀稀拉拉光亮,鞋盒占据大部分空间,包围了仅有的一张床,床尾还堆放着摩托车帽、艾草等杂物。“天太热怎么办?”记者环顾四周,电灯泡是唯一的“电器”。雷悦指了指楼下,“把下面的电风扇提上来就凉快了。”

  家里空间小,三人索性把两三平方米的厨房也当成“澡堂”。“晚上烧点水,站在厨房里擦擦身体,暑气就祛走不少。”局促的空间,并没有局限小伙子的心胸,“家里没有因为经济有限少给我关爱,生在这个家我觉得很幸运。”

  母亲罹患癌症 用努力延续妈妈生命

  这份“幸运”延续到雷悦高三。高中开始,雷悦赴距家32公里外的简阳中学住校上学。去年8月,刚进入高三的他突然从爸爸口中得知噩耗——妈妈被诊断出二期乳腺癌,需要立即手术、放化疗。“一开始我根本接受不了,难过地抱头痛哭。”雷悦说,那段灰色时期多亏了班主任文仁君,“他知道我家里的情况,帮助我申请了学校一年两千元的贫困补助,让我别因为困难就放弃前途。”

  文仁君的一席话让雷悦慢慢接受现实。高三学业紧张,每周末只有半天休息时间,雷悦一次不落去医院探望母亲;他甚至比以前更加刻苦学习,没经济条件补课,他就“常驻”老师办公室请教,吃透重难点,“我好好学习能给妈妈带去最大的宽慰,考出好成绩才可能改变全家人的命运。”今年高考,雷悦考出了理科534分的好成绩,母亲也结束化疗回到家里静养。

  暑假打工挣钱 想学计算机科学

  从小在“鞋堆”里长大,雷悦熟悉鞋,“闻着塑胶味觉得安心”。暑假一闲下来,他就帮店里拣货、卖鞋。电商兴起,鞋店生意萧条,他便“另谋生路”,去餐厅当过服务生,也去网吧当过收银员。“我把家庭状况告诉老板,他们通常会接纳我。”平均每份工每月收入一千元左右,他都会交给父母,自己只留下几十块。即便如此,母亲的治疗债务仍未还清,家里又面临着大学学费的支出。

  提到未来的大学生活,雷悦满怀憧憬:“我的理想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互联网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希望参与到改变中,改变家庭状况的同时,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