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化育:耄耋之年玩“创新”发明“傻瓜输入法”

发稿时间:2017-07-25 15:09:00 来源: 贵阳日报

  退休后,有人玩钓鱼,有人打陀螺,有人下象棋,可是他偏偏爱上研发“傻瓜式数字输入法”,这样一位奇才就在乌当。经过8年的钻研,79岁高龄的李化育发明了“李氏检字输入法”,这种新型输入法于2011年11月,获得国家版权局的著作权登记证书,并于今年6月20日正式上线发布。

  苦心钻研 终获成功

  李化育是贵州地质学校的文科退休教师,他研究这种新型输入法的起源还要从10年前说起。当时,李化育想把一篇文章打印成电子版,却发现文印店的小姑娘打字老出错,还一会儿用五笔输入法,一会儿用拼音输入法,效率不高。

  “如果用四个数字代表一个汉字,找到汉字书写规律,用数字输入代表笔画或拼音输入,那电脑输入岂不是容易得多也快得多。”李化育笑着说,当时他的这个突发奇想,把自己都吓了一跳,因为他那时对电脑一窍不通。但他又想,儿时用四角编码查字典的习惯还在,何不试研究利用四角编码进行电脑输入?

  经过4年的苦心钻研,李化育琢磨出了一套“李氏检字输入法”,他称这种输入法是“傻瓜式”检字输入法。2011年11月,“李氏检字输入法”获得国家版权局的著作权登记证书,并于2013年载入小学语文教育专家特别推荐的最新《小学生字典》。

  为把自己的输入法变成可安装操作的电脑软件,2012年至2016年间,李化育先后去北京、长沙、重庆找了多家技术研发团队,却均遭婉拒。2016年8月,李化育找到贵州师范学院,接触到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教师林宏。

  “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了还有如此强烈的创新而执着的精神,让我们特别感动,我们就想着帮老人把这个梦圆了。”在林宏、王东两位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项目组成员——201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廖俊林、田忠、韦唯三位同学,历时四个月,圆满完成开发任务。

  专家赞誉 极具价值

  李化育研究的“李氏检字输入法”成功后,获得了相关专家认可、肯定和赞誉。

  北京大学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乐黛云了解到“李氏检字法”后,专门写文章推荐说:“李化育先生的‘李氏检字法’改进了四角号码,充分发挥了以字形为核心的特点……同时将原来四角号码检字法的“上上下下”检字次序改进为“左左右右”……又按汉字的笔画先后顺序,归纳出‘1横2垂3点捺,叉4串5方框6,7角8八9是小,用了缺角是0头’的口诀。只要熟悉笔形代码和这四句口诀,就可以顺利找到要查的字,易学、好用,颇受欢迎。”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专门从事语言学和计算机跨学科研究的计算机语言学家冯志伟写信给李化育说:“你的检字法改进了王云五的四角号码检字法,符合汉字结构的特点,因为汉字主要的结构是左右结构,编码的次序改为‘左左右右’,确实可以提高检字法的效率。这是一个很有智慧的改进……如果在计算机和手机汉字输入方面也采用你的检字法,使用户经常记住汉字的笔顺,也有利于治疗‘提笔忘字’的文明病。”

  易学好用 有待推广

  李化育的检字输入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笔者用几分钟时间学习口诀,随后试打“中华人民共和国”几个字,在1秒之内完成,而利用搜狗拼音输入法,需要4秒。

  “李氏检字输入法”简单易学,那么在现实中有多少人学习使用呢?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贵州师范学院的学生,多数学生对此不了解。原来是李化育因为年纪较大,没有精力将“李氏检字输入法”进行推广。

  在此,笔者做一下推广:想使用“李氏检字输入法”的朋友可前往新浪微博,搜索“新竹李”进行下载安装,看看它合不合你的“口味”。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