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合成橡胶事业部首席技师邹浪:技能大师开“猫洞”

发稿时间:2017-07-09 11:36:3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班组现场】技能大师开“猫洞”

  一个全封闭、上面有两个“猫洞”的下料口取代了敞口式下料口

  彭展 徐亮亮

  “没想到两个小‘猫洞’效果这么好!”6月19日,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SIS车间后处理工段,当班的三班班长谭炎辉看着整洁的现场连声称赞,“这不仅解决了后处理装置粉尘多的问题,也令生产更顺畅了。”

  谭炎辉说的“猫洞”,是工段长邹浪在5月份装置大检修中的“新作”。邹浪是合成橡胶事业部首席技师,曾获评湖南省技能大师,厂里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技能大师工作室。

  SIS车间生产热塑橡胶SIS和SEBS,是事业部的主要创效车间之一。“后处理设备的运行状况决定装置产量高低。为防止下料口堵料,方便观察,SIS装置采用的是敞口式下料口。”邹浪介绍。由于SIS产品为粒料,敞口式下料口造成干燥箱末端粉尘较多,影响现场卫生。

  “怎样既满足生产要求,又减少粉尘飞出?”从去年起,邹浪将该问题列为攻关课题。他与团队成员反复优化改造措施,并利用今年5月装置检修机会,对下料口进行改造。

  近半个月时间,一个全封闭、上面有两个“猫洞”的下料口取代了敞口式下料口。

  “这个改造,我们受到家里房门上的‘猫洞’的启发,称为全封闭式重力自开门。”邹浪说,全封闭设计可杜绝粉料和抗黏剂粉尘的外泄,两侧开的“猫洞”会在下料口出现堵胶时,被堆积的物料顶开溢流,防止因堵料导致非计划停车。设计时还留有玻璃观察窗,在全封闭条件下仍可观察到内部胶粒运行情况。

  5月下旬装置检修后开车至今,开了“猫洞”的下料口运行平稳,现场粉尘大幅减少,也再未出现因堵料造成的装置停车。“我们还想对这个改造再升级,让溢流出的物料再自动流回到系统,减少损耗。”邹浪表示。

  除了开“猫洞”,邹浪团队今年上半年还开展了稳定后处理装置电流、降低包装设备故障灯等小改小革,继续担当创效主力。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