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杨超群:女能人探索精准扶贫多赢之路

发稿时间:2017-07-08 11:11:02 来源: 中国妇女报

  陕西省白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当地许多企业家义不容辞地承担社会责任,投入扶贫攻坚工作,白宝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杨超群就是其中一位。她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企业增效、贫困户脱贫、农民致富的多赢之路。

  “精准扶贫要扶在根上,我认为,发展产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条最有效的路子。”杨超群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考虑到当地自然条件和农业传统习惯以及贫困户劳动力现状,公司确定了富硒苹果生产、丹参种植、芦花鸡养殖、农村电商以及民间刺绣等多种产业扶贫项目。“这些产业投资少、见效快、前景也好,短短几年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白水盛产有机苹果,但当地苹果却卖不出好价。2016年,杨超群采取果农入股方式,在尧禾镇收水、北盖两个贫困村,扶持带动74户果农、24户贫困户生产富硒苹果。其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每公斤1元收购,通过自己的网络平台销售。

  “按照白宝汇公司的指导种植,果树结的富硒苹果个大、色艳、质脆、味甜,能卖出好价钱。”北盖村贫困户张亚俊告诉记者,在公司的帮助指导下,自家果园尝试施用硒肥,4亩果园产果2万余斤,就因为是富硒苹果,公司高价收购,增收近万元。

  近年来,中药材市场一路向好,而白水具有发展中药材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种植传统。2016年,杨超群投资350余万元,在当地贫困村流转土地200亩,建成了丹参种苗基地,扶持297户贫困户种植丹参3000余亩。

  北盖村贫困户张郑民去年种了4亩丹参,亩均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6亩,“白宝汇公司免费为我们提供了种苗、肥料和技术,还以保护价收购,我们只管放心种植。”张郑民说。

  针对部分留守妇女缺少脱贫致富路子的现状,2016年,杨超群投资400余万元,向270余户贫困户发放芦花鸡2.5万只,由各户散养,公司统一品种、防疫、收购,网上直销,线下配送。去年,北原村贫困户李启宏夫妇养殖500余只芦花鸡,年收入达到五六万元。他一脸喜悦地说:“芦花鸡蛋品质好,眼下其他鸡蛋滞销,芦花鸡蛋依然好销。”

  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普遍缺乏启动资金和种养技术。为此,杨超群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化肥、技术和其他生产资料;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实地指导;采取订单生产,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所有产品公司全部以保护价收购,解除了贫困户后顾之忧。

  杨超群还牵头成立了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村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加入合作社,并免费培训手工技能,免费提供刺绣材料,并代售产品。在杨超群的产业扶贫带动下,更多的农村群众加入到特色产业种养中。据统计,生产富硒苹果的果农和贫困户亩均增收达2000元左右;丹参种植亩均产值达4000元左右;芦花鸡养殖按照户均散养100只的规模,户均年产值16000元左右。

  “下一步我将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计划每个服务中心(站)联系所在镇村10~20户贫困户,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杨超群胸有成竹地说。(记者 党柏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