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只争第一”的年轻团队

发稿时间:2017-07-04 14:04:0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个平均年龄仅27岁的班组凭着“零违章”“零事故”以及“样样争第一”的精神,近年来屡屡捧回“重量级”奖杯

  “只争第一”的年轻团队

  27名职工,平均27岁,生于1980年代的在这里都是“老资格”,年龄最小的刚刚20岁出头……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近年来屡屡捧回“重量级”奖杯,凭着“零违章”“零事故”以及“样样争第一”的精神,在连续荣获酒钢集团、嘉峪关市和甘肃省的“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状”后,最近又捧回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牌。

  “酒钢集团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2×300MW机组运行四值”是这个班组的名字。名字长,责任大,不仅承担着酒钢冶金厂区、嘉北电解铝以及嘉酒电网电力供应任务,同时还要负责嘉峪关市区90%以上的居民冬季供暖。

  “拼指标”拼出第一名

  “不好!水耗指标棑到第二了!”刚刚踩在年龄“平均线”上的李继武,在班组干了6年。汽机专业的他,在有些人看来就是一个典型的“低头族”。但他们“刷微信”不是看别的,而是时时都在“拼指标”。

  班组有两个微信群,一个“工作群”,另一个就是“指标群”。各专业每日统计机组4个运行班组的水耗、电耗、煤耗等关键指标,发至“指标群”中。大家发言的内容都是奔着“第一”去的,比、超、赶的团队个性尤为鲜明。

  “只争第一,不当第二。”值长张宝宗的这股“拼劲儿”,渗透到小伙子们的血液里。

  “拼”不是拼蛮力,而是拼智慧、拼匠心、拼谁的点子“正”。由此,这个“指标群”也成为班组“头脑风暴”的平台、QC技术攻关的乐园,专治设备运行“疑难杂症”的网上诊所。

  该班组实施“300兆瓦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和“300兆瓦机组脱硫脱硝改造”项目后,一年节约柴油508吨、节约新水75万吨、除盐水10万吨,每年增效640余万元。仅2016年,这个班组就组织完成了QC及创新创效项目3项,半年时间又新创效80余万元。

  “零违章”造就“零事故”

  都是大学生、高职生毕业,又来自五湖四海,虽然时常“天马行空”,但这个班组却有着最为“古板”和“保守”的一面。

  生于1995年的陈智国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刚上班,在操作中突然“灵光一闪”,悄悄“省略”了一步。正在集控室“监盘”的张宝宗,从微小的参数变化中察觉出了异常,不仅迅速纠正,还冲过来把陈智国“堵”在楼梯口,苦口婆心讲了半小时。

  “安全就是照章办事、就是循规蹈矩”“操作不能马虎,安全绝对高于一切”“你疏忽的一小步,就会引发蝴蝶效应,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诸如此类的安全警句,都是在班组的日常工作中“碰撞”出来的。

  数百项安全操作规程,不仅天天讲、更是时时讲,而且利用各种机会,让每一名职工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并且练就安全互帮、互提醒的“火眼金睛”。

  从2014年开始,这个班组操作正确率始终是100%,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伤亡”的纪录。

  就好比进了“兄弟连”

  “上班真没劲,前面的路怎么走?”2014年7月,刚从西安电力高等专业学校毕业的程杨来到运行四值后,感到自己就是“迷茫一代”。

  “怕什么,有师傅带你!”值长张宝宗拍着程杨的肩膀为他“量体裁衣”,制定了培训计划,并安排他和班组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签订师徒协议。两个月后,程杨取得了锅炉巡检岗位的操作证,独自胜任工作。

  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路,程杨说:“进了这个班,就好比进了‘兄弟连’,谁都不会‘掉链子’。”

  从2015年开始,运行四值培养出了值长2名、副值长3名,主值及副值以上值班员14人,并向其他机组输送合格值班员7名,俨然成为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的“人才培训基地”。

  “就是让大家心里没‘疙瘩’。”80后张宝宗感到这个以90后为主的团队不好带,说不准谁偶尔就会“逆反”一下,但他坚信一条:“真情换真心,事事见阳光。”

  在运行四值,所有的绩效考评、业绩考核都公平、公正、公开。在每周的班组民主生活会上,各种问题、疑惑、想法和吐槽,都是“就地解决”。生活上谁有什么困难,大家都是“手拉手”的好兄弟。27个人拧成了“一股绳”,每一个人都在为班组“争第一”而战。(记者 康劲 通讯员 任聪 王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