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退休职工李永昌:学生探求的眼神让我有了一份责任

发稿时间:2017-07-01 16:12:00 来源: 工人日报

  “课堂上,他们真诚的脸上,写满了对现场实作技能的渴望,那探求的眼神让我有了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外聘老师,我愿意为学生们迈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今年5月退休后被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聘为实作老师的李永昌说道。

  李永昌曾历任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工务段的线路工、班长、工长和高级技师。工作30多年,他不仅有着丰富的现场经验和应急问题处理能力,还发明创造了16种省时省力的工机具,是工友们口中的“草根发明家”。

  退休后,李永昌被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聘为线路专业实作教师。亲朋好友们说:“有这么好的技术,干啥挣的钱不比这多,你图个啥?”老李笑了笑说:“能利用自己的一点技能为铁路培养接班人,发挥余热,这是我的一点心愿。”

  既然选择来大学教课,李永昌就下决心要把学生们教好。以前在现场工作干得多,说得少。为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他见人就说,有时还对着镜子说。几堂课过后,老李好像变了个人,课堂上滔滔不绝,妙语连珠。

  学生们理论程度参差不齐,接受能力也有高有低,对现场实作更没有概念和基础。为了让学生们听得懂学得会,他撇开书本中深奥晦涩的名词,用现场职工的白话讲课,鼓励学生在课堂多提问,经常与学生开展课堂对话与讨论。

  “李老师讲的都是我们平时在书本上看不到的知识,对即将走入岗位的我们来说,真的是获益匪浅。” 即将毕业的学生李博文说。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