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盛志军:上完最后一节课,他情不自禁的吻别讲台

发稿时间:2017-07-01 15:27:00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盛志军老师吻别讲台,被路过的体育老师拍了下来。

  一位穿着红色上衣的老师,在上完最后一节课后,情不自禁地低下头,深情地亲吻了相伴自己40年的讲台。

  有点小遗憾,这一幕,杭州富阳郁达夫中学八(2)班的47位学生很遗憾,没有看到,他们去吃中饭了,不过幸好被路过的一位体育老师看到了,并拍了下来。

  这个吻别三尺讲台的老师,名叫盛志军,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6月27日是他的最后一课。他在自己的微信里这样写道:“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终于上完最后一节课,结束了我在一线教学40年的教学生涯,百感交集。”

  退休时间

  被他推迟了一个月

  盛志军正式退休的日子,本来是在今年的6月1日,这天他拿到了退休证书。但为了他所带八(2)班的学生,他志愿留下带班到期末,将退休时间推迟了一个月。

  “这个月,我其实是代课老师。”盛志军向记者开玩笑道。这个班应该算是他的关门弟子,一共有47位学生。

  “最后一课,我给他们上了一堂复习课,今天就是期末考试。”盛志军说,上完课后,有几个学生跑到办公室里来,他又辅导了这几个学生,“我得批完作业,然后发回给他们。”

  批完作业还没完,上完最后一课回到家后,盛志军吃好晚饭本想去锻炼,一位学生找上门来了。“这位学生基础比较弱,这次专门跑来想要辅导,我很开心,成绩差一点没关系,关键在于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这对他今后的成长很重要。”等辅导结束,一个半小时过去了。

  回忆起最后一课结束后的那一吻,盛志军说,那一刻他是情不自禁。

  这个讲台

  他一站就是近40年

  这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39年零8个月。在这里,他洒下了汗水,培养了一批批学生,获得了一个个荣誉。

  200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今年,他又荣获了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才25人。

  盛志军的教师生涯开始于1975年,细算起来已经有40多年了。“我中途有两年去读师范了,所以不算。”

  盛志军说,作为村里公认的“高材生”,1975年他从牛背上跳下来,走进了学校,当了一个“孩子王”。他教过语文、美术、农业、数学等学科,从师范院校学习回来后教数学,先在教研室待了一段时间,后来调入春江中学,两年后调入富阳镇中学(后改名郁达夫中学),一直干到现在。

  现在,盛老师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的“窘态”:心跳在急剧地加速,脸涨得通红通红,手不停地颤抖着,字写一笔,粉笔断一次。一次又一次“滑落”,引得学生一阵哄笑,脑海里一片空白……当老师不是那么简单。

  盛老师说,要做好老师,要使学生有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而且永远是活水,这桶水不是被动地灌输给学生,要让学生主动吸收,这就是当好老师的根基。对于他来说,陪伴了他40年的教师生涯的读书,就如同“煮书”,烂熟于心,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才是创造教师生涯的起点。

  拒绝高薪

  他去农村培养师资

  如此留恋讲台,盛老师退休后会做什么?

  他说,早在退休前,就已经有培训机构慕名而来,高薪聘请加盟,结果都被他拒绝了。

  “培训机构肯定是不去的,我从来不做家教,也反对做家教。”盛志军说,他的工资已经够用了,他想干的事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我想到农村去,培养农村的师资,让农村的教育质量好一点。”盛志军说,他在一年前就跟桐庐的一所农村中学的校长相约,退休后去他那里。“马上要过去,跟校长落实具体工作。”

  盛志军说,现在的教育来看,城市里的教育质量很不错,但杭州一些地区的农村教育相对薄弱些。“教育质量要搞上去,首先是师资,要有好的老师。我现在身体还可以,就想着把精力重点放在培训农村的师资上。”

责任编辑: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