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杨静:轻描生活重写生命

发稿时间:2017-06-29 13:57:57 来源: 山西日报

  在安静整肃的重症监护室,有这样一位护士长,她用豁达乐观感染着沉重的病房气氛,用无私大爱为病患点燃生的希望。除了病患,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没什么”;谈起工作,每言必及“我们科护士”。她就是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士长杨静。

  1999年,19岁的杨静从太原卫校毕业,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从普通病房到监护室,一呆就是18年。神经外科收治的大多是头部外伤、脑部损伤的危重患者,而监护室又是无陪护病房,除了治疗护理,护士们还需负责16张床位患者的口护、尿护、鼻饲、吸痰、翻身叩背等基础护理甚至心理护理。

  高强度的工作使很多护士干到一定年龄就转去其他科室,而杨静却轻快地表示:“没什么,我还没到40!”在杨静眼里很多事情都“没什么”。患者时常呕吐、失禁,床单被罩得不停地换,没什么。病人醒来后难以理解治疗安排,大发脾气,没什么。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加班熬夜,也没什么。只有在提起错过女儿成长期时,杨静停顿一下,又释然一笑说:“还好有她爸爸。”

  2014年杨静被任命为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士长。在这个手术室与监护室紧挨、生命与死亡交错的科室,一切琐事都必须给生命让道。唯有患者,才能让杨静变得事无巨细、锱铢必较。

  “我们不会因为患者付不起医药费就不给治疗,哪有见死不救的道理呢!”杨静有些激动。无力付费的患者中有很多是流浪人员,被送来时衣服大多破烂不堪,浑身黝黑,“都是我们科护士给他们擦洗干净、刮好胡子、剪掉指甲、打好饭菜、换上新衣服,出院时像换了个人。”而患者走时,深深的一个鞠躬便让医生护士觉得一切都值了。

  同事李翠珍说起她们的杨姐滔滔不绝:“她为病人操的心太多了!我们科病人容易躁动,手术后她怕他们头上的管掉了,又怕尿管掉了,又怕胃管掉了,她不上班也要打电话,唯恐我们有闪失。”说着,李翠珍还模仿起杨静的语调:“可不敢让病人勒着、血流不通、皮肤勒红……有时候,说得我们都烦了!”

  18年间,杨静用对病人的用心,用对自己的“没什么”,轻描淡写着自己的生活,却重写着对患者生命满满的爱。(记者 曹秀娟 实习生 雷宁 张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