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豪:中数弹仍擒获犯罪嫌疑人

发稿时间:2017-06-23 09:04:35 来源: 法制日报

图为张豪正在训练。(资料图片)

  19岁,当很多同龄人还在象牙塔里未经风雨,张豪早已披上战衣,成为一名守卫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边防战士,在一次次危险的任务中披荆斩棘,尽显英雄本色。

  张豪,2015年9月入伍,现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红河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战士,武警上等兵警衔。

  2017年1月16日凌晨,张豪在参与打击高速公路拦路抢劫专项行动时,面对持枪拒捕的犯罪嫌疑人临危不惧冲锋在前,身受多处枪伤仍忍着剧痛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打击违法犯罪冲锋在前

  “把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这是张豪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

  在这次执行任务中,张豪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份庄严的承诺。

  去年10月,张豪所在的红河州河口县公安边防大队机动一中队协助河口县公安局连续捣毁了5个盘踞在蒙河高速公路实施抢劫的犯罪团伙,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然而,在利益的驱动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相互邀约利用高速路周围的复杂地形作掩护,对过往车辆实施抢劫,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

  “一伙匪徒,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持火药枪、射钉枪、砍刀、棍棒等凶器,在夜深人静时对过往大货车、客车进行拦路抢劫,必须将其一网打尽。”今年1月16日,接到任务后的红河州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中队长罗松传达命令,台下的张豪摩拳擦掌。

  当日凌晨3时40分,执勤官兵在新街至蛮耗路段发现10余名嫌疑人,当时他们正在实施拦路抢劫,已有多辆车被逼停路边。

  为及时制止嫌疑人实施违法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执勤官兵乘坐伪装成地方车辆的执勤车向案发现场快速靠近,在距离作案现场10米左右时,胆大妄为的犯罪嫌疑人又企图上前逼停官兵乘坐的车辆并实施抢劫。

  就在犯罪嫌疑人即将靠近之时,严阵以待的张豪收到了实施抓捕行动的指令后,第一个冲下车,在亮明身份的同时箭步上前实施抓捕,惊慌失措的嫌疑人见状掉头就跑。

  就在张豪奋力扑向他们时,没想到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突然转身,连开数枪,冲在最前面的张豪不幸中弹。

  看着越跑越远的犯罪嫌疑人,张豪顾不上多想,他强忍着伤痛,一边大声提醒身旁的战友小心防范,一边奋力向妄图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扑去。

  在追击近800米后,张豪和其他战友一起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火药枪两支、射钉枪3支。抓捕行动结束后,战友这才发现张豪已经中枪,当即对张豪的伤情进行检查。

  这时,在场的战友都懵了,原来张豪身上竟被子弹击中多处裤腿早已血肉模糊。但张豪挂满汗珠的脸上却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我这是小伤,没事,抓到犯罪嫌疑人就好了。”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