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彭刚:从不经意细微线索中挖出大要案

发稿时间:2017-06-19 13:41:54 来源: 法制日报

  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先后破获特大灭门惨案、跨国拐卖妇女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此等成绩让他被称作“神探队长”。

  “神探队长”何许人也?他便是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彭刚。

  是什么力量让彭刚率领的这支仅有四十余人的刑警支队履破大案?彭刚说:“只有下不到的功夫,没有破不了的案子。”

  见疑不放

  2011年年底的“清网行动”中,彭刚临危受命,负责追捕某加油站74.5万元现金被盗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经过在赣、粤、浙、黔四省多地几十天的反复侦查,彭刚与同事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讯问时,犯罪嫌疑人随口提到以前同监室友的一句话,引起彭刚警觉。随即,彭刚带领侦查员辗转浙江省所有地市,调取回整整一麻袋、几万份嫌疑人资料复印卡。这几万份资料复印卡铺满一间屋子,彭刚带着侦查员一张张查看。最终,彭刚等人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多年积案——1999年3月22日发生在福建省仙游县的一家三口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鄢某某被抓获时,已潜逃10余年,先后用两个别名“洗白”身份。

  抽丝剥茧

  2014年8月,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获得一个在列车上运输拐卖外籍妇女的案件线索。经初步侦查,警方发现,这起案件背后有着一个复杂的跨省、跨国拐卖妇女团伙。

  跨国团伙大案怎么侦破?被拐妇女解救回来怎么处置?面对这些难题,彭刚没有轻言放弃,他带领刑警支队侦查员做足功课,边学边战。

  3个多月,彭刚和战友辗转山西、山东、河南、河北、云南等6省,行程上万公里,开展了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逐步掌握了3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线索。

  抓捕行动当天,彭刚带领侦查员乔装打扮,步行十余公里,深入主要犯罪嫌疑人藏身的村子,一举将其抓获。在这起案件中,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解救被拐卖妇女14人,彻底斩断一条从境外向我国拐卖妇女的通道,摧毁了集“拐、运、转、销”一条龙的拐卖团伙网络。此案入选全国打拐十大经典案例。

  心细如发

  2014年夏天,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获取信息,涉毒人员武某可能携毒乘车。彭刚带领侦查员对武某进行了细致检查,一遍又一遍,却一无所获。就在侦查员有点泄气的时候,彭刚看到站台保洁人员正在码放从列车上取下来的垃圾袋,“这里没查”。

  八月盛夏,彭刚带着侦查员忍着阵阵恶臭翻看垃圾袋。在翻到第六袋垃圾时,彭刚发现一个崭新的纸袋,打开纸袋,里面是整整一公斤包装完好的冰毒。

  2015年8月,对涉毒人员向某进行搜查时,一张快递单据引起了彭刚的注意。尽管犯罪嫌疑人神情自若,称只是邮寄给朋友的衣服,但经验丰富的彭刚并没有掉以轻心,他决定根据单号顺线追踪。很快,民警在某快递公司包头集散中心查获了向某藏匿在大衣中的冰毒15.22克。

  在另一起毒品案中,依然是靠敏锐的观察力,彭刚从犯罪嫌疑人携带的水杯中查获毒品,斩断一条跨省毒链。

  2010年以来,在彭刚的带领下,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共破获涉毒案件200余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5起。在这些破获的案件中,警方捣毁制毒工厂4处,打掉境内外贩毒团伙10余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58名,缴获海洛因、冰毒、大麻等各类毒品180多公斤。

  带兵有方

  刑警总是箭在弦上。然而,越是快节奏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作为刑警支队长,彭刚深知队伍是根本。他组建情报大队,使刑侦部门原有的情报工作脱胎换骨;构建了多种犯罪模型,使打击犯罪变为预防犯罪。近年来,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先后有100多人次立功受奖,35人次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十大北疆卫士”、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带好队伍的同时,彭刚也收获了自己的荣誉——今年5月19日,彭刚作为英雄模范代表赴京参会,被授予“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记者 梁士斌 通讯员 唐哲 汤彦冬)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