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景南:被焊花引来的女焊神

发稿时间:2017-06-17 11:01:0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孙景南(中)在“孙景南技能专家工作室”教徒弟焊接。 中工网记者 蒋菡 摄

  5月末,当“走进身边的大国工匠”江苏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的时候,被绚丽的焊花所吸引,咔嚓咔嚓围着拍照。孙景南看着这一幕笑了,“当初我也是被它吸引,才改行当焊工的。”

  孙景南是这个车间的电焊工,主要从事地铁、城际动车铝合金车体的焊接工作,是公司重大项目的生产骨干,曾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国际焊接技师。

  1990年,孙景南刚从职高毕业进厂时,干的是所学专业——油漆工。拎个小桶刷刷油漆相对轻松,似乎更适合女孩。可当她看到焊工们焊接的场景,立刻被吸引住了:“噼里啪啦,焊花四射,好漂亮!”后来正好需要招焊工,她第一个报了名。

  当时,她父母不太同意,觉得这个岗位脏累苦,而且弧光会对皮肤造成损伤。“哪个女孩不爱美?可我就是喜欢上了这一行。”孙景南说。

  在很多人眼中,电焊是属于男人的岗位。而在孙景南看来,恰恰是因为存在性别差异,自己会想方设法去弥补劣势。“劣势也是优势,绕过这种差异后,你会发现你往往能找到一种新的解决方法。”点点滴滴的工艺改进乃至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在此过程中得以实现。

  说起“女焊神”这个称号,有个小故事。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于2000年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为全力做好这个项目,公司选派孙景南和几位工友去阿尔斯通进修。没想到法方专家不同意,认为女人不适合干电焊。经过反复交涉,孙景南才得以成行。

  在法国进修时,有一次进行侧墙工位考核,由于组装不精确,间隙过大,国外的男焊工都不敢焊。孙景南说:“他不能干,我能!”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她一次焊接完成。从那以后,工友们佩服地称她为“女焊神”。

  这位“女焊神”从实践中摸索出7项先进操作法,并凭借《铝合金中空型材的焊接修复》操作法成为南车集团绝技绝活持有人。

  孙景南一直感激自己在成长路上碰到一个好师傅。“他会的东西会毫无保留地教我,要是有不会的他也会直说‘得回去练练再来教你’。”她由此明白了,当师傅的也并不是什么都会,也要不断去学习。后来,她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原南车集团授牌建立“孙景南技能专家工作室”,孙景南主持完成32项技术攻关项目、参与完成3项科研项目,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

  谈及她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孙景南说:“‘匠’字外边是个框,中间是个斤字,也就是说在有限的空间里,对自己更斤斤计较。要在技术上追求完美,追求极致,所以会很计较。”

  在这行,孙景南已经干了28年。“能坚守这么多年,一开始是兴趣,慢慢会找到乐趣,然后会乐此不疲,舍不得离开。”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

  虽然在工作上投入很大精力,但孙景南并未忽略家庭,她找到了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点。她的丈夫也是中车集团的资深技术人员,两个人互相支持工作,分工照顾孩子。“家庭好了,工作也会好。”孙景南平和的语气中流露出淡淡的幸福味道。(中工网记者 蒋菡)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