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武警海南总队吴腾飞:战场上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

发稿时间:2017-06-16 15:01:00 来源: 经济日报

  在武警海南总队,某特勤中队长吴腾飞名气不小。他名气大是因为带兵狠,可想跟他干的兵却又特别多,不少人争先恐后打报告去他的支队。

  这事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看看吴腾飞带出来的兵就不难理解了:排爆专业,他带的兵对炸药类型了如指掌;侦察专业,他带的兵对作战地形过目不忘……当中队长3年,他带出了1个一等功,2个二等功,36个三等功荣立者,他带的兵退伍后成了香饽饽,18人被公安特警录取,30多人走上了企业管理岗位。

  射击训练是特战队员的家常便饭,但到了吴腾飞这儿,事情就变得没那么简单了。“每次练据枪瞄准,从不用时间衡量,我们的标准是手支撑不住枪自然掉落。”士官周耀武说道。“据枪前先要半马步训练,一站就是2个小时,队长说根基不稳,打枪不准!”士官柏剑铭说。

  练击发,吴腾飞带的兵每天要扣扳机训练3000次以上,不少人手指扣得抽筋,他还给每个人的上铺床板贴张靶纸,要求就寝前紧盯靶心半小时。“我们已经打得很准了,为什么每天还要重复这么枯燥的训练?”一次,曾在全国射击比武中取得过前三名的特战队员吕周恩和任永飞表示不理解,向吴腾飞发出挑战。

  “好!我降低训练强度。但前提是,我设情况,你们射击,必须做到在5秒钟内3发弹命中两发。”吴腾飞露出狡黠的笑。

  独立房内,两名特战队员刚破门而入,就听到爆震弹爆炸的巨响,慌乱中瞄准击发,全部跑靶。第二次突入两人彻底傻了眼,5秒钟只找到一个靶。原来,剩下的两个靶被藏在轮胎墙夹缝里难以发现。第三次,进门的一瞬间,靶子直接砸到脸上。

  “战场不是靶场,不树立实战化理念,所有本领都是假把式。”事后,吴腾飞说。

  反恐战斗既是意志对抗,更是智谋比拼。一次演练,红方队员在丛林里的岔路口发现了一个未熄灭的烟头。

  “狐狸也露出了尾巴,队长这次要栽了。”队员田添鸿心中暗喜。顺着烟头方向,他们侦察发现了丛林深处的一处独立民房,房屋窗口隐隐出现了蓝军身影。

  “发现目标,准备战斗!”指挥员于胜达下达了突击命令。队员们破门而入,将屋内两名蓝军制服。当他们正在审问俘虏剩余蓝军去向时,吴腾飞带领蓝军从四面八方鱼贯而入,将红军一举歼灭。后来得知,烟头和被俘虏的蓝军都是吴腾飞诱敌的埋伏。

  “敌人会比我更狡猾。平时训练简单化、模式化,实战就得吃败仗!”吴腾飞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从未懈怠。

  2014年12月份,一伙公安部A级通缉犯企图从三亚偷渡出境,官兵奉命抓捕。该团伙行踪诡秘,随时可能撤离,战机稍纵即逝。吴腾飞决定伪装成修理工实施抓捕。

  “咚咚咚!”敲门声响。“谁啊?”“你们卫生间漏水到我家了!”趁犯罪分子放松警惕,吴腾飞一脚将门踹开,几名特战队员迅速突入,将3名通缉犯成功制服。

  “实战中哪怕0.1秒都会影响整个战局。”吴腾飞告诉记者。凭着“快”功夫,去年年底,吴腾飞带领中队在步枪快速精度射击考核中,取得了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战场不会相信眼泪,身体素质上不去一切归零。”吴腾飞坚信,只有更高强度的严格训练,才能保证在战场上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

责任编辑:包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