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章其蓬:20年打磨成就专业、敬业“工匠”

发稿时间:2017-06-13 14:43:03 来源: 中工网

  20年打磨成就专业、敬业“工匠”

  ——记俐特尔(杭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维修电工章其蓬

  人物名片:

  章其蓬维修电工、设备工程师、高级技师;2017年余杭区首届工匠;2016年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浙江省金蓝领称号;2013年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2016年荣获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2015年、2016年分别荣获余杭区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7月至2015年6月,被评聘为余杭区第三、四批技能带头人;2012年1月至2017年12月,被评聘为杭州市技能带头人。

  章其蓬是俐特尔(杭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维修电工。20年来,“维修电工”这几个普通字眼,并没有限制住他过人的才能。

  章其蓬工作勤勤恳恳,勇于发现问题、创新创造,为公司业绩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他不断提升自我,在同事间树立榜样,成为行业内不可多得的技能型人才;他曾多次被评为省、市技能手、技能带头人称号。今年,章其蓬被认定为首届“余杭工匠”。

  永远不安于现状,勇于提升自我,才是成长进步的关键

  作为维修电工和设备工程师,章其蓬的工作看似容易,在外人看来,只需要定点定时地巡查检修车间的机器设备。事实上,设备上出现的任何突发事件,都需要维修电工时刻待命。“有一次已是凌晨2点,厂里一台吹膜机出了故障,夜班工人花很长时间都没修好。我连夜赶到,把出故障的地方全调试好,总算没影响生产。等回到家躺下,天都快亮了。”章其蓬说,我们是机器正常运作的得力保障,不管是不是在上班时间,有需要,就一定随叫随到。

  作为维修电工,章其蓬认为,要时刻关注设备运作与最终产出的匹配度,这需要不断的学习。进厂第一年,他参加了中级维修电工资格培训班,后来几年,通过学习他获得了高级维修电工的资格证,并多次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可喜成绩。设备升级创新的能力永远不可能仅靠天赋。“之前有一台烫边机,由于某个参数设置不到位,导致每次运作时只能产出一卷的量。我觉得没有调整不好的机器,当即便去了书店,翻阅书籍后将设备参数重新调整,问题迎刃而解。”章其蓬认为,无论是什么工种,不安于现状,勇于提升自我才是成长进步的关键。

  从“零”到任务落地,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

  经验丰富的章其蓬对机器设备的洞察力、改造能力胜人一筹。“机器是死的,总会有跟不上生产的时候。”章其蓬带记者走到一台烫边机旁介绍道,“你别看它是全自动液晶屏,之前只是一些机械按钮,张力也不行。我担心它的工作效率,花半个月时间设计了一套程序,将屏幕改成触屏,还调整了机器内部构造,把控制张力的部分调成全自动型,大大提高了成品率。”据了解,改装升级后的烫边机,成品率几乎可达到百分百,大大改变了原来废品率高达80%的窘境。

  这样的设备升级改造在章其蓬的职业生涯中不是偶然,他对电器设备的敏锐度和潜心研究,使他经常会一头钻进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里。“当时公司接到一个订单,在行业中是一个新品种,设备达不到标准,让所有人都犯难。后来我自己动手,设计了一套加强片工装,前后花了半个月时间,让机器准时开始运作。由于是一台全新工装,厂里工人连见都没见过,所以出了任何问题都是我自己上。从最初的一个‘零’,到后期的维修跟进,前后一整年时间,订单按时完成了,这个在最初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终于落地,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肯定。”

  章其蓬回忆说,有一天晚上,他梦见自己翻一座很高的山,精疲力尽,但一咬牙还是翻过去了。第二天到车间,发现工装设备出了问题,因为所有设计理念都来源于他,别人不知道如何修理,他只能自己动手。修理过程很艰难,章其蓬几次都想放弃,但就像前一晚的梦那样,他咬着牙,想尽办法,最后终于完成了修理。这台机器重新投入运行后,持续使用了一年,再没出现过毛病。

  章其蓬对每一件工装和设备都精益求精,经验丰富却从不停止学习,20年来的打磨,成就了这位专业、敬业的“工匠”。(郑敏泉 高海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