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甄小力:不忘初心铸就陪审心路

发稿时间:2017-05-27 10:24: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她慈眉善目、仪态大方,常常在谈笑间便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她又是一名受人尊敬的长者,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寓教于审。她就是甄小力,一位奋战在审判一线的人民陪审员。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

  “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这既与我常年从事基层工作的经验有关,也与我一直喜爱法律事业的初心息息相关。”甄小力说道。

  已经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担任三年多陪审员的甄小力,退休前曾先后任蜀山区琥珀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所所长,琥珀司法所所长,正如她自己所说,其长期在基层从事社会救济、劳动者就业分配、失业培训、信访、社区矫正、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这是甄小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做了20多年的基层工作,她收获满满。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全省劳动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多年前,在其担任琥珀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所所长时,曾力主创新建成了位于合肥市官亭路的大学生就业一条街,这在多年前的安徽省会合肥创造了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模式。

  然而,也正是多年从事基层工作,让甄小力感悟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纳入到法治轨道中去运转。于是,她利用工作间歇自学考取了法律本科文凭。在退休后,又接受蜀山区司法局的邀请,担任了司法局派驻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在2014年初,她又成为了蜀山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

  “可以和法官一起坐在法庭,拥有一样的审判权力,同堂审案,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审案的同时,也可以促进自己的法律职业素养的提高,这对我来说都是人生极大的财富。”甄小力兴奋地说。

  需要侧耳聆听,更要主动出击

  “第一次参加陪审案件,我找法官看了两次卷宗,开庭前夜还在家里补充法条知识呢!”

  2014年2月,甄小力第一次接到法院的通知,请她陪审一起融资担保案件的审理,这让她激动不已。她先后与主审法官沟通多次,并仔细翻阅卷宗,购买法律书籍自学相关法律知识,最终与法官一起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庭审。

  随着参审经验的丰富,甄小力练就了“火眼金睛”,她和笔者说起一次识破虚假诉讼的经历。

  乍一看,这是一起非常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原告张某借给被告李某17万元,李某一直未还欠款被张某告上法庭。然而在开庭中,甄小力却愈发觉得案件里面另有蹊跷。

  庭审中,张某先是声称17万元是赌债,随后又先后改口称是借给李某做生意和买房子用的。详细了解案情后,发现了更多的疑点。张某在法庭陈述时说这笔钱先后在半年内分三笔借给李某。但张某在明知李某只是个驾驶员,偿还能力已经很弱且月收入有时甚至不足2000元的情况下,依然将17万元欠款中的最后一笔8万元在年底时借给了他。

  种种违反常理的情况让主审法官与甄小力生疑。在当天的庭审结束后,合议庭向双方当事人再次告知庭审的法律规定,并指出如果案件涉嫌虚假诉讼,当事人将可能受到法律处罚。

  “在我们宣布完毕后,我注意到双方当事人的面部表情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甄小力回忆道。果不其然,庭审结束两天后,当事人主动来到法院要求撤诉。(段贤尧)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