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郑尚伦:传承“廉政爱民”的大阳沟精神

发稿时间:2017-05-27 10:23:37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所长郑尚伦,199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南岸分局指挥中心主任、花园路派出所所长,渝中分局较场口、上清寺派出所所长,2012年11月至今,任大阳沟派出所所长,二级警督。从警19年来,先后10次受到嘉奖、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011年8月,被评为重庆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重庆市公安局十佳派出所所长,2016年度渝中区分局十佳科所队长。

  如今作为重庆CBD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域的基层派出所所长,郑尚伦和他的同事们在用行动传承和发扬“廉政爱民”这个经历了67年岁月沉淀的大阳沟精神。

  传好廉政爱民的接力棒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公安派出所,大阳沟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六十载风云变幻,大阳沟派出所的光荣传统得到薪火相传,而现在,传承的接力棒握在了郑尚伦手里。自担任大阳沟派出所所长以来,郑尚伦继续带领全所民警传承和发扬67年不变的“廉政爱民”精神,让该所始终保持全重庆市公安系统政治上最可靠、业务上最精进、纪律上最严明的铁军称号。

  在工作中,郑尚伦敢抓、严抓并且善抓队伍。他十分注重不断加强和创新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完善并制定出台了涉及队伍管理、业务考核、服务群众、关爱帮扶、从优待警等方面的16个制度规范。

  郑尚伦创新地在大阳沟派出所推行“差距墙”提醒制度,针对业务工作中排名靠后、不遵守规章制度以及其他一些给派出所添乱抹黑等情况,有针对性责令民警写出认识感受,对照先进找差距,并通过上墙粘贴、上网公布等方式,时刻鞭策民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郑尚伦结合新时期派出所的管理需要出台的这一系列制度规范,完成了对大阳沟精神的传承。

  筑牢警民之间的鱼水情

  “贴近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这是一代代大阳沟民警挂在嘴边的顺口溜。

  拓展“关爱帮扶”群体,开展“温暖工程”和“爱心工程”,郑尚伦根据时代的发展变迁,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亲民爱民理念思路:由民警个人自愿出资长期资助困难家庭和在生活、经济、学业上帮扶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仅2016年,郑尚伦和同事们就发放帮扶资金3万余元,惠及辖区孤寡老人17位、困难群众22户、困难学生16名。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郑尚伦带领大阳沟派出所率先在重庆推出户籍窗口节假日不休息承诺;率先推出全功能社区警务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率先推出警务咨询服务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理;率先推出“警务QQ”、警务微博,时时在线为群众解疑答惑。

  这些实在的举措切实方便了群众。辖区的居民和商户都说:“能在大阳沟派出所辖区居住和经营,真是我们的福气!”

  守护美丽山城的平安盾

  大阳沟派出所地处重庆市最繁华的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带,作为重庆最具代表性的旅游目的地,该区域每天的人流量都是整个重庆最多的。针对解放碑地区安全维稳工作的繁重现状,郑尚伦将维稳工作作为派出所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为重庆CBD中央商务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最优稳定环境。

  首先,郑尚伦创造性地推出了“家教式教学”法,请来了警院老师和分局的专家进行授课,在所里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其次,他准确把握辖区治安形势,狠抓社会面巡逻防控,成立了20人的专职巡逻民警小分队,整合了辖区300人的群防群治力量,建立了每日、每周警情研判机制,坚持“警情指导警务、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到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天候“网格化巡逻”。

  派出所制订了岗位目标考核评比机制,把各项工作业务细化、量化后,逐项落实到人、分解到人、考核到人,实行所领导带头包干与刑侦任务责任到人相结合,每月、每周、每天晒任务进展与督导相结合的机制,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局面。

  关注执行难题的献策者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郑尚伦把服务于基层作为自己的履职目标。他常常挤时间在一线走访调研,比如他提出的《关于尽早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法〉的建议》,正是源于大阳沟派出所民警一线办案的体会和思考。

  作为政法系统的一名干警,对于人民法院的审执工作情况,郑尚伦非常关心,并多次深入到法院调研。前不久郑尚伦参加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代表委员见证执行难”主题开放日活动,了解了重庆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的努力与成效,并为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郑尚伦在走访调研中,肯定了重庆各级法院在大力攻坚执行难中所作的努力,他说:“一年来,重庆法院推行坚决有力的措施,尤其是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及加大对‘老赖’惩戒力度方面下了狠功夫,执行效率得到了稳步提升,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也了解到了现阶段执行难的状况,一方面难在查人找物,难在寻找有效财产线索,另一方面法院执行局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因此,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需要执行干警有铁一般的毅力,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在工作开展中还需要突出重点,讲究方法。”郑尚伦建议各级法院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攻坚执行难,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具体意见。一是法院要主动争取支持,加大与财税、住建、金融等部门的合作力度,形成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工作创新,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执行难路径和方法;三是要严格责任追究机制,对在执行过程中不履行协作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敢于“亮剑”,树立起法律权威;四是要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媒体跟踪采访集中执行活动等方式,传递执行工作“正能量”,推进全社会形成解决执行难的思想共识。(张志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