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范宏英:凡事力争做到最好

发稿时间:2017-05-27 10:23:12 来源: 人民法院报

  1991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范宏英被分配到偏居浙西山区的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岗位开始历练,一步一个脚印,于2010年任法院副院长,此外,她还连任了衢州市第五、六、七届政协委员。

  分管业务,样样努力争第一

  “要做就做NO.1。”范宏英骨子里总有一股不甘人后的拼劲。她要求干警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精”的理念,要“干出成绩、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创设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山经验”。

  2015年,江山法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院党组决定由范宏英牵头成立司改领导小组。

  那段时间,范宏英带领小组成员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1个实施方案+12个配套文件”的起草工作,紧紧围绕人员分类管理这个“牛鼻子”,以核定员额制为突破口,因地制宜、科学管理,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后该院司改试点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的高度评价,还被省高院报送至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先后有省内外三十余家法院前来考察“取经”。

  不仅如此,范宏英分管的部门也亮点纷呈:峡口人民法庭两获“省级模范五好法庭”殊荣,宣传工作蝉联省高院“宣传达标优秀法院”,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名列衢州法院系统前茅。

  回归办案,找到久违的成就感

  “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去年6月,看到一起棘手的案件调解结案后,离开审判台多年的范宏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5年,安都公司中标创鸿公司基建项目,承建相关厂房及桩基工程。后因创鸿公司资金链断裂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被起诉要求支付厂房、桩基工程工程款并继续履行合同,而被告则表示项目无法继续,要求解除合同。

  如果处理不当,许多农民工工资将无法保障,势必造成更大的矛盾,然而双方却互不相让,令承办该案的年轻法官愁眉不展。案件依法转为普通程序后,由身为分管副院长的范宏英担任审判长。

  通过庭审调查,经验丰富的范宏英马上锁定了双方症结并在休庭时分头做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原先承办该案的年轻法官由衷感慨:“院领导出面就是不一样,三言两语就化解了‘骨头案’!”

  按照司改要求,入额的院领导也必须到审判一线完成规定的办案任务。谈及回归办案,范宏英坦言:“作为法学科班生,在审判台上定分止争是我不变的梦想,而作为院领导,我更要自我加压办好案,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

  认真履职,参政议政解难题

  连任三届衢州市政协委员,身兼民革江山市委会副主委的范宏英十分珍惜参政议政的机会,认真建言献策,集智聚力,履职有为。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她常把履职的视角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司法实务中发现社会问题并试着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在衢州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范宏英领衔提交了《关于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就是因为耳闻目睹了电动自行车普及后由于管理不到位、不规范导致交通事故频发高发,衍生出理赔难、案件执行难等一系列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修改后的立法法,从法律层面明确,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正式下放到所有“设区的市”,衢州市依法获得地方立法权。而作为衢州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规,《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于2017年5月1日施行,着重设置了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主动避让行人等十项规则和不得醉酒驾驶等六项禁止性规则。

  “看到自己的建言献策有了最实际的效果,很开心。”范宏英介绍,这些年,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公民户籍信息管理,建立公民身份信息及婚姻状况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企业信用评级机制,实现需求双平衡的建议》等提案,许多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周凌云 叶茵)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