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0后劳模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发稿时间:2017-05-27 10:09:3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命运跟他开了个拙劣的玩笑,他却用拼搏勾勒出一道灿烂的人生轨迹

  80后劳模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他罹患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异,视力仅0.06,是正常人的1/20;

  他出生于黑龙江一个贫困的小村庄,19岁到福州打工,如今是一家全年交易额达1.2万亿元企业集团的董事长;

  他年仅35岁,既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又是黑龙江省劳模、亚洲金融品牌十大杰出人物。

  他叫刘晓明,黑龙江中远集团董事长。命运跟他开了个拙劣的玩笑,他却用拼搏勾勒出一道灿烂的人生轨迹。

  1982年,刘晓明出生在黑龙江明水县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一家5口的吃穿全靠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7岁时,他发现自己越来越看不清黑板。经检查,他患上了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异。医生告诉他,这是一种遗传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越来越弱,在40岁时可能会失明。

  “现在,我的视力只有0.06,是正常人的1/20,即使近距离谈话,对面的人对我来说也只是一个模糊的人影。”刘晓明告诉记者,他的视野呈“针管状”,只能勉强看清楚落进“针桶”内事物的轮廓。

  糟糕的视力不仅增加了他的工作难度,也为他的日常生活平添了诸多烦恼。“早期我做推销员时,在夜间是无法工作的。因为看不清周围的环境,常人能轻易避免的磕绊,都可能对我造成不小的伤害。” 刘晓明坦言,他现在必须有人时刻陪同,他要了解公司的各项经营数据,得靠助理读给他听。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也许正因为缺少外界的热闹喧嚣,刘晓明的心才会格外沉静。

  “记忆力惊人、数据洞察力敏锐。”这是公司员工对他的评价。他按照企业经营报表心算的数据,有时候比风控专员用电脑推算的数字还要准确。“我的视力有缺陷,就得用其他方面的努力来弥补。我没什么天赋,凭借的只是大量的学习与记忆。”

  刘晓明总是随身携带一根录音笔,“看不到的数据,我就让人读给我听,再用录音笔录下来,自己一个人通宵达旦地背诵。”从事证券工作期间,他先后自学考取了证券发行与承销、基金发行与承销、证券分析等多项金融从业资质。

  2009年,刘晓明创立公司。随后的几年,这家企业逐步成长为遍布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10余座城市的大型集团。“也许我的世界会变得漆黑一片,但是我相信坚持不懈的奋斗是指引我前行的光亮。”刘晓明说。

  2010年春节,刘晓明回家过年。那时,村里的乡村公路还没有修好,邻居家产妇临产,救护车却进不来。产妇的嘶喊声刺痛了他的心,他意识到要为家乡做点什么。他先是拿出30万元为村里修路,又投资1.5亿元在家乡开了3家酒店。

  2015年,他回到家乡寻找“黑土地”的味道,每年为家乡带来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利税收入。今年,他要把黑龙江特色农产品的定价权握在手里,誓言“将黑龙江特色农产品卖向世界”。

  在反哺家乡的同时,刘晓明和他的企业还自觉承担了多项公益事业。他带着公司员工连续8年去家乡的敬老院探访,承诺每年都会让爱心如约而至;他向福建省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学校援建了5所爱心图书室;他救助了黑龙江康复中心36名脑瘫儿童……

  “企业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就只是一架冰冷的挣钱机器。这样的企业可以获得一时的盈利,却终将在竞争中不堪一击。”如今,刘晓明和他的企业坚持做了8年公益,累计捐款近千万元。(记者 赵航)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