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葛小青:用焊枪攻克技术堡垒

发稿时间:2017-05-20 10:33:14 来源: 中工网

  人物名片:葛小青,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制造工作20余年,成功解决核电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为我国的核电国产化重大装备制造做出突出贡献,获浙江省焊工技能大赛青工组第二名,被省人力社保厅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被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被省职工技术协会授予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称号。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43岁的葛小青,是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一名电焊工高级技师。在杭州,他是行业内焊接技术的精英和领军人。他有份简单却闪亮的履历表:高级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曾获浙江省焊工技能大赛青工组第二名,两届杭州市第一名;被省人力社保厅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被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被省职工技术协会授予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称号。

  20多年来,葛小青从初级焊工起步,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凭着一身好手艺,从电焊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一直到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许多荣誉的背后,多少次汗水浸透了工作服,多少次苦思冥想于每个细节,创新、改进了一大批焊接工艺和方法,为企业进步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危难间力挽狂澜

  葛小青焊接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广东岭奥核电站高压加热器。而中国的核电产品,那时也才刚刚开始制造。高压加热器的材料是合金钢,可焊性较差,又要在焊接时加热保温在150℃-250℃。不但技术要求高,而且要穿上厚重的防火衣服,属于苦、脏、累的活,上去一干就要好几个小时。对于一般人来说在常温下焊接算不上是件难事,但是在高温下密闭的空间里施焊就实在太难了,因为在作业中既需要高度集中精力,还要正确把握焊接技术,并非常人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的。葛小青作为技术攻关人员第一批进行焊接试制,产品试制完成后经X光探伤,他所焊的产品质量是最好的,当即得到了法国阿尔斯通现场监理的高度认可,公司领导决定广东岭奥核电站高压加热器的焊接必须严格按葛小青的焊接工艺和方法实施。最终,杭锅顺利制造出了核电产品,这在当时是衡量焊工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接着杭锅承接了上海宝钢国内制造的第一台LT转炉,该产品是德国公司设计,焊接接头的形式和工艺国内从未接触过,有些地方甚至焊缝位置都看不到,焊条也塞不进去,要全凭个人的感觉和经验来焊。领导开始为制造这个项目而焦虑,因为LT转炉是国家重点攻关国产化项目,时间紧,风险大,在用人问题上不能不慎重考虑。而原来车间一大堆焊接高手都在做其他几个涉外项目,谁来担当攻关的负责人?最终领导确定由葛小青带一档人马,进行技术攻关。面对如此高难度的焊接任务,葛小青没有退缩,找来相似的工件反复进行摸索和实验,终于找到了提高这种焊缝合格率的方法,使该产品质量达到了外方的要求。当德国焊接专家来检查葛小青焊接的焊缝时,竖起大拇指连称“OK、OK”。任务完成得顺顺当当,该产品获得了国家重点项目奖。

  焊工也要有创新精神

  广东岭澳核电项目、上海宝钢LT转炉、日本川崎重工的OG转炉余热锅炉……葛小青的焊枪攻下了许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项目。“我们这行,不光要会苦干,还要懂得巧干,要有创新精神。现在许多项目中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和应用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我们都是先做模拟试件,然后找大量资料研究。”葛小青说。20多年来,葛小青坚守生产一线,许多与他同批进来的同学先后转行离开了,他始终握紧自己的焊枪,先后取得了手工氩弧焊、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浙江省焊工操作技能教师资格证等一些焊接压力容器证书,成为一专多能的焊工高手。他所焊的很多产品,被国外监理列为免检产品,成为杭锅的拳头产品。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2011年,杭锅葛小青技能大师工作室应运而生,葛小青成为了浙江省和杭州市技能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他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立足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解决多项生产技术难题。从2012年至今,公司接了阳江核电项目、义马汽化炉、出口俄罗斯、巴西、部等一大批国内外重点产品。由于这些项目大多数是新产品,在焊接技术上会遇到许多问题,而他们总是在第一线、第一时间攻关技术难关,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12年《窄间隙埋弧焊焊接质量攻关》项目荣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一等奖;2013年《马鞍形接管自动焊接攻关》项目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一等奖,《核电换热器钛合金复合板焊接攻关》项目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二等奖;2014年《核电模拟件焊接技术攻关》项目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二等奖、浙江省一等奖;2015年《接管自动焊旋转平台研制》获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项目一等奖,《筒体接内侧自动焊攻关》获浙江省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项目一等奖。

  他还利用下班时间通过小发明小革新技术改造制作了一些符合产品制造需要的工装磨具,大大的降低了制造成本,仅小发明小创新用于生产中就为企业节约成本140万元,更重要的是加快了生产制造周期。

  有技不独有

  虽然葛小青年纪不大,但他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相当的理论深度。上至董事长总经理下至普通职工老远见到他就亲切地叫“葛大师”。

  随着杭锅进入快速发展期,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大量的燃煤锅炉已经逐步走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新能源产品。企业大量引进的先进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更是对焊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培养大量的焊工人才。领导就把一批青年焊工交给葛小青作技术指导。

  在传帮带方面葛小青摸索出了自己的独有的一套培训方法,为了使青年焊工在学习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从装配点焊开始一直到模拟返修各个环节精心制作了一套工装和制定了训练方案,使他们能在学习时更有所体会。还把自己学习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刻录成光盘,通过焊工技术论坛、技术演示,和技术交流手把手地教青年工人分析焊缝缺陷的位置、类型以及产生的原因和改进的方法,许多青年工人得到了他的无私帮带,提高了操作水平,在公司高精尖产品的焊接上发挥了作用,成了公司的新生力量,像他带的二名学徒2014年年和2015年参加焊工技能大赛获得省第三名和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和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作为杭州市职工电焊技术攻关(协作)队队长, 他还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服务,先后为杭州地区的中小型企业电焊工举办焊接技能讲座,深入企业车间一线为提供技术辅导,解决各种生产实际中碰到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他还光荣当选为杭州市九届、十届政协工会界委员,作为唯一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在荣誉之后是更多的责任,通过几年的履职下来,个人的素质逐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逐渐加强,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他可以向市委市政府更多的反应一线职工的呼声。

  “一条焊缝,表面上用质量评价,呈现出的却是一名焊工的灵魂,任何时候我对技术的要求都是精益求精。” 葛小青说,他深知其过程中的艰辛,自己也将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在我看来,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说:“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技术骨干在这一领域成长起来,将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传承下去,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张晓燕)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