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沈阳市四院急诊护士守护生命的那一抹绿色

发稿时间:2017-05-14 09:46:09 来源: 沈阳日报

  市四院急诊护士

  守护生命的那一抹绿色

  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永远不知道“战斗”会在何时打响——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役的先头部队。同为护士,因为工作岗位在急诊科,她们身着橄榄绿装,被称为“绿衣天使”。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感受“绿衣天使”忙碌辛苦的急诊节奏。

  “准妈妈”护士

  跪着做心肺复苏

  急救车的到来预示着一场战役的开始。5月10日早上7点40分,一辆急救车闪亮着警灯骤停在急诊科门口,急救科护士徐程程已经和两名同事推着担架推车守候在一旁。

  “怎么回事?” “心脏骤停!”

  一问一答间,病人已经被转移到担架推车上。待病人躺好,徐程程二话不说,跳上担架车,跪着为患者做起了心肺复苏,上演韩国电视剧《太阳的后裔》姜暮烟跪在病床上抢救患者的现实版。但是大家谁也没看出来,这个瘦小的女孩已经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了。推车回到急诊室,她的同事马上接过来继续做心肺复苏,只见徐程程满头是汗,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滴,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当记者问她做心肺复苏这么高强度的体力活儿,有没有想到孩子的安全,“那一刻只想到争取时间,哪还有时间想别的,也可能是练出来了,估计宝宝也和我一样‘皮实’!”这个87年的女孩说起刚才惊心动魄的事情像发生在别人身上一样淡定。

  徐程程告诉记者,科里怀孕的姐妹们都在坚守一线,和大家一样三班倒、连轴转,“急诊科护士的工作服是橄榄绿色的,代表的是一条快速的绿色通道。我们不能有辱这身‘橄榄绿’!”说完,女孩又一路小跑继续“战斗”。

  这些男护士担当又温柔

  “急诊科就像一个战场,每个人都是战士,必须得快,必须得瞄准。”急诊科护士长陈晓琳说,急诊科被分成抢救区、诊疗区、治疗区、缝合区等,护士不停地穿梭其间。每天200多人的接诊量,至少30人的抢救量,平均每个小时8个患者,“在这方寸之间,护士好像都不会走了,都是一路小跑,平时走路都飕飕带风。从微信运动的排名,朋友们就知道我当不当班,步数要么超过1万步,要么就几百步,值班的时候透支了体力,不值班的日子真是一步都不想走!”

  记者在急诊科看到,不断有患者来到急诊室看病,有腹痛的,有脑梗的,有受伤的,还有喝醉的“三无人员”……护士们一直在忙碌:打针、清创、抢救……

  由于高强度的工作量,急诊科的八位男护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重活儿、脏活儿,我们都往前冲,得保护女护士。”89年出生的靳玉斌是男护士里的老大哥,“男性在护士行业里一开始不被人接受,有些人不愿意让我们给扎针,觉得手劲儿大,没深没浅的。这时候虽然很不甘心,觉得自己并不比女护士差,可是急诊患者比较急躁,硬往上上,效果不好,我们都默默地退下来了。”听到这儿,护士长陈晓琳的眼圈红了:“当患者挑刺找茬时,这些血气方刚的大小伙子便会藏起自己的男子汉气质,一点脾气没有。遇到女护士孩子生病、家里有事,他们当仁不让冲上前,表现出男人的担当。”说起男护士的工作表现,身边的女护士夸赞说:“他们可是我们科的‘宝贝’。”

  从“小护士”成为“大专家”

  “急诊科两位‘执证’护士到外科病房会诊。”护士长陈晓琳收到医院的指派命令。而“执证”护士指的是拥有省级资质资格证的专科护士。“我们医院目前已有近30名专科护士。包括PICC、肿瘤、伤口造口等专业,今后还要培养老年病专科护士。”该院护理部主任姚军称,在不少人眼里,护士的职责是打针、配药,以及做一些简单的日常基础护理。实际上,这只是普通护士的日常工作。医院里还有一类专科护士,他们在一些领域具备的专长,甚至超越了临床医生。专科护士在某一特殊或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是专家型临床护士。“护士未来的发展不只是护理管理,更要走专科护理这条道路。”

  其实“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专业性更强,会使患者得到更细致的指导,更严密的观察,更高的护理指导。“比如某个科室有上呼吸机的病人,但因为某种原因不能转到ICU,这时候科室就要请专科护士给科室护士做一个针对性的培训,比如护理重点在哪儿,需要注意些什么,给些专业指导。再比如肿瘤患者需要下PICC,这个只有专科护士才能操作,而之后PICIC的维护,和患者血管的情况,都会请专业护士来会诊。也就是说,我们的护士越来越专家化了。”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