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范平军:从“零技能”菜鸟到“邵阳砌筑状元”成长记

发稿时间:2017-05-13 10:02:00 来源: 中工网

  黝黑的皮肤,不善言辞,这是范平军给人的第一印象。28年的专心和专注,让他成长为建筑行业的能工巧匠。

  范平军是个地道的农家子弟,出生于湖南省隆回县石门乡,高中毕业后,他就跟着当砌筑工的哥哥范庆祥在建筑工地摸爬滚打,刚开始做普工的时候,和灰浆、担泥沙、挑砖头……工地上的脏活、重活总离不开他。

  然而,同事发现他常常偷偷地去学习老师傅的手艺。范庆祥见他喜爱砌筑工技艺,就把他带在身边正式学艺。

  “第一天当学徒的时候,只砌了400块砖,没有掌握方法技巧,速度不仅很慢,还很累。”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砌筑速度和质量,范平军经常下班后一个人在工地上学习,两三个月后,掌握到了技巧的范平军一天已经能砌1500块砖,一年后达到近4000块砖。范平军还利用空余休息的时间专门学习贴瓷板砖、粉刷等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

  2003年,为应对“非典”疫情,范平军和公司同事临危受命,将原068三线建设基地722医院传染病科室房屋改建为邵阳市“非典”传染病治疗专科医院。“工期只有7天时间,我们要完成主体施工,搭建起医院病房,做好医院的路面硬化等。在那种特殊的时刻,我们的工期越短就意味着医院可以尽早收治病人,真有些生死时速的味道。”

  施工期间,恰逢下雨,施工队顶风冒雨作战,每天连吃饭、睡觉也都在工地上,经过6天的144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但范平军也因重感冒住进了医院。

  “与其说是砌筑墙体,还不如说是搞艺术雕琢。”工友们在评价范平军手艺时这样夸他。

  在去年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砌筑工技能比赛中,实际上就是一次泥刀下的雕琢艺术比赛。参赛选手们要利用460块砖,砌筑完成厚0.24米、长1.99米,高1.26米的附墙柱。比赛成品墙要求达到砂浆饱满、墙面垂直、墙面平整整洁、游丁走缝等十余项标准。

  范平军的作品不仅完成速度最快,领先第二名半个小时,且墙面清洁,线路均匀,各项指标都在控制范围。专家们在评审时给予一致好评,最终获得“邵阳砌筑状元”称号。

  “工作不分好坏,再辛苦再累的活,总得有人去干,做工作就应该踏实点。”从“零技能”菜鸟到操作熟练工,范平军凭借的也就是踏实和专注。(谢长青)

责任编辑:李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