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胡从柱:“老黄牛”的吊装人生

发稿时间:2017-05-09 10:07:1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30多年来,胡从柱为建筑“接梁架骨”,吊起40余万吨钢构件 ——

  【身边的大国工匠·最美职工】“老黄牛”的吊装人生

  胡从柱在施工现场进行日常例检。

  初夏的广东碧空如洗,远远望去,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旅检大楼显得高大而雄伟。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综合工长胡从柱,爬上25米高的钢架结构进行例行检查,此刻的他显得渺小而平凡。

  30多年来,胡从柱如同一头“老黄牛”,在建筑行业默默耕耘。他走南闯北参与打造了30多项精品工程,为建筑“接梁架骨”,吊起40余万吨钢构件筑成千层楼。

  扎实练功参与重大工程

  走进胡从柱的办公室,一张并不宽敞的书桌摆满了书籍和项目文件。书堆中,有一个本子被翻了又翻,边缘处已微微上翘。本子里画满了各种吊装的示意图和吊装案例。“我就是喜欢胡思乱想,平时喜欢写写画画。”胡从柱腼腆地笑了笑。

  临摹现场、勾勒图例、经验总结、方法创新……一张张密密麻麻的纸稿穿越时空,把胡从柱32年的吊装生涯逐渐呈现出来。

  1985年,年仅17岁的胡从柱背上行囊来到深圳。那时,他还是一名学徒工,参与建设中国第一幢钢结构摩天大楼——深圳发展中心。

  钢结构安装中有一项“龙头工序”——吊装,是指吊车或者起升机构对设备的安装、就位。成吨的钢材,吊装工要将其稳当地吊至高空,再精准地将构件组装,属于特种作业。

  当时,钢结构建筑在国内刚刚起步,吊装工奇缺,胡从柱站在巍峨的大楼前,惊叹于吊装技艺的高深,同时一股复杂的情绪也涌上心头:我能行吗?

  “成为一名吊装工”的想法在胡从柱心里悄然种下。结束一天的工作,工友开始休息时,胡从柱拿出专业类书籍仔细研读,放下书时往往已是半夜时分。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遇到复杂的工作胡从柱就抢着做,一遍遍地请教师傅。许多个夜晚,他都在吊车上度过。

  为了提高操作技能,胡从柱还和工友进行技术“比武”。“在地上画一个直径3米的圆圈,谁指挥的构件摆动幅度超过这个圈,就算输。”胡从柱说,按经验,一般构件的摆动幅度直径在4~5米的范围。

  有标杆,有方法,有劲头。1995年,胡从柱作为吊装班组长参建当时亚洲第一高楼——地王大厦。在当时,无论是安装体量还是难度,地王大厦都是全国之最。胡从柱带领他的班组,仅用1年零12天便完成了24500吨主楼钢结构的施工任务,仅是美国AISC规范允许误差的1/3,还创造了两天半施工一层的惊人速度。

  “有难度,找从柱”

  将每一件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胡从柱的工作信条。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是我做过的最难的项目。”胡从柱说。7万余件钢结构构件,14万平方米屋盖面积,频繁的台风暴雨天气更是加剧了施工难度。种种困难让很多施工者摇头畏难,公司找到胡从柱委以重任。2015年夏天,胡从柱背上行囊,再一次出发。

  两年来,胡从柱每天驻扎在现场,事无巨细都要一一检查。今年春节回来,原来施工的地方被新建的桥梁横通阻隔,无法按原来的方案进行。胡从柱没有推卸责任,自己想好了解决方案,再找大伙商讨。

  “跟他搭档最大的感受就是轻松!”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屋面项目执行经理曾伟能说,胡从柱不畏难,面对新的问题会找出新办法,再结合经验逐步完善。

  艰难险阻,玉汝于成。胡从柱带领班组,攻克了施工栈桥限重70吨的难题,实现了提前45天插入拼装工作,完成了国内旅检大楼最大规模的网架提升。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竣工在望,胡从柱收到公司调令,即将奔赴柳州,迎接他的将是又一“大跨度”项目。“有难度,找从柱”这句话,对同事来说是信任,对胡从柱来说则是压力和责任。“有困难,扛过去就好。”胡从柱说完笑了笑。

  从首次应用14米钢板的广州新白云机场航站楼,到所有钢柱都有倾角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从频繁受到台风阻挠的厦门建发国际大厦,到构件无法进场的海控国际广场……一旦被委以重任,胡从柱就负责到底,踏踏实实地做事。

  大家都想拜他为师

  港珠澳大桥旅检大楼B区的施工负责人黄胜与胡从柱一起工作快两年了,胡从柱的谦虚亲和常常让他打心底敬佩。黄胜说,遇到一些特殊位置不好施工,胡从柱会过来指导;没做好的地方,胡从柱会耐心地讲解。“他很有经验,却一点架子都没有。这里的每个人都想跟着胡师傅干,拜他为师。”黄胜说。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徒弟陈本东追随了胡从柱23年,胡从柱的待人方式影响了他一生。2008年,极端的冰冻灾害让原本就工期紧张的武汉火车站项目“雪上加霜”。白天人多,胡从柱决定将吊装作业安排在晚上。“从晚上7时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时,师傅就是在那时患上风湿的。”如今已成长为项目经理的陈本东回忆说。

  虽落下了病根,但胡从柱却认为,武汉火车站是自己从业以来最自豪的一个项目。“修好了,大家每年回家就方便了。”

  风雨沧桑三十载,胡从柱参建的工程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他自己于2015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这些荣誉,胡从柱说,自己只是“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何倚华 胡翰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