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于亦功:日行两万步的黑旋风

发稿时间:2017-05-04 13:43:22 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水浒传》中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忠义好汉——李逵,绰号“黑旋风”,在中铁十局胶州北站项目工地上也有一位爱岗敬业的“黑旋风”——于亦功。

  于亦功今年44岁,16岁参加工作,26岁入党,现在是中铁十局济青高铁胶州北站项目二分部的副经理。初次见到于经理的人,怎么也不会把他跟《水浒传》中“不搽煤墨浑身黑,似着朱砂两眼红”的李逵联系在一起:一米七五的个头,黝黑的皮肤,褪色的工装外套着一件黄马甲,白色安全帽,黄色胶底鞋。看上去跟工地上其他的员工没有什么区别。唯一跟“黑旋风”搭边的就是在白色安全帽下显得更加黝黑的脸庞。

  说起“黑旋风”这个称号,还得从一张微信朋友圈的图说起。2016年11月6日凌晨三点,于亦功刚结束要点施工,从工地回到项目驻地宿舍。从昨晚十点就去工地准备要点施工的他,还不知道他在朋友圈火了。项目部的一位同事在朋友圈晒了一张运动软件步数排行榜的截图,两万多步的于亦功远远的把第二名另一位同事的一万多步甩在身后:瞧,黑旋风又占领了我的封面!这位同事晒图后,其他没有参加要点施工的同事也晒出自己的排行榜截图:于亦功占领了您的封面。一时间,“黑旋风”这个称号,就真的像旋风一样一夜间“席卷”了朋友圈。

  于亦功工作的中铁十局胶州北站一分部施工全部范围都邻近胶济客专营业线,既有防护栅栏迁改工作成为项目部展开大干局面的首要难题。

  防护栅栏为路局既有设备,迁改工作关系到既有行车安全,路局各站段管控严格,且只能在晚上22:30-02:30进行要点施工。面对巨大的施工安全压力,作为负责现场施工生产的项目部副经理,于亦功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重了。白天他跑现场,摸清现场情况,协调队伍,指导技术员解决问题;晚上他看图纸,盯控要点施工,指挥作业,确保现场安全生产。为尽快打开大干局面,于亦功主动与地方政府及路局各设备管理单位加强联系,积极协调争取各方面支持和帮助。在他的带领下,施工作业班组安全完成每天的要点施工,确保清表及栅栏改迁工作按期完成,为项目部形成大干局面创造有利前提保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这样日复一日,于亦功用他的双脚,日积两万“跬步”,丈量着近五公里的线路。当“黑旋风”的称号在朋友圈“刮”起来的时候,他的同事们才意识到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他的步伐没有人能超越,分管的施工里程范围到处是他的足迹。风吹日晒的工作环境让他的皮肤黝黑,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指挥得当,工地上他又像风一样来来去去巡查,加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就这样日行两万步的“黑旋风”火了。

  “黑旋风”不仅日行两万步,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2016年的冬天。由于工期紧,需要项目部连续鏖战二十八个夜晚,一口气拿下。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时,未有一天离开现场的于亦功,身体吃不消发起了39度高烧。但他知道,没有人比他更熟悉施工现场。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最后两天他依然带病坚持上岗,在4.8公里施工范围内统一部署、指挥作业,不敢掉以轻心。要点施工顺利结束后,他的嗓子已经沙哑地说不出话来,人也瘦了一圈。每当提起这事,项目部的员工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于经理好样的!

  于亦功分管的里程段有三公里,包括两座旅客地道、88棵挖孔桩都是邻近既有线施工。期间,需要调配大型机械作业、协调作业队施工,还有控制施工工序的控制以及调配物资,这些都不能掉以轻心。

  于亦功说,这对他来说只是另一次挑战。这么多年从福建向莆铁路到山西岢临高速、静静铁路,从山东龙烟铁路到长春长白铁路,扎根施工现场或许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从春风拂面到白雪皑皑,四季的变化他无心欣赏,自己负责的工程完工才是他眼中最美的风景。“日行两万步”也是他对这道“最美的风景”的一种坚持。工作28年来,于亦功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郑世平 裴玉红)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