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历史悠久、传承绵长,传统的老字号的“匠心”之美

发稿时间:2017-05-01 13:58:4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4月27日,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在绘制图纸。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4月27日,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资深点蓝师傅李霞为景泰蓝大盘上色。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4月28日,胡庆余堂老药工丁光明向徒弟们传授手工泛丸方法。 新华社发

  历史悠久、传承绵长的老字号,是劳动者的智慧结晶,更是在市场风雨中屹立起来的丰碑。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寻找中国百年“质”造的底蕴。

  有“江南药王”之称的胡庆余堂,拥有140多年历史。老药工丁光明握紧药匾来回旋转,药粉在匾中有节奏地旋转跳跃,点水后再旋转,半个多小时,药粉就变成了一颗颗大小均匀的药丸。“干这行没有捷径,只有熟能生巧。”

  在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56岁的资深点蓝师傅李霞聚精会神地为一件精美的景泰蓝大盘上色。 “颜色深浅、明暗过渡,差别就在毫厘之间,全靠眼睛和手上功夫拿捏分寸。”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