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北京燃气集团焊工张海军:生死线上绽放的“焊花”

发稿时间:2017-05-01 13:55:36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张海军在打磨用具。

张海军在抢修燃气管道。

  不管是严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总有一个拿着焊枪的工人,准备时刻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城市里常被人们忽视的角落。凭着艺压群雄的焊接技术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他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难的任务,解除了一个又一个潜在的危险,培养了一名又一名优秀的燃气工人。他就是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工程一所的焊工张海军。

  百炼成钢玉汝于成的金“枪”手

  在行业内,很多人把焊工高手尊称为金“枪”手。这个称呼对于曾荣获2013年、2015年北京市焊工大赛冠军,将焊工技术融进自己血液并不断推陈出新的张海军而言,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年过四旬的张海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一日之功,时间丈量着他走过的脚步,技艺检验着他每刻的付出。

  张海军的父亲是一名纺织厂工人,深受父亲影响的他进入技校后开始学习焊工和钳工技术。一开始接触实操和理论,张海军接受起来并不是最快的那一个,但永远是最发奋图强的一个。“那时一个人经常去外地学习、实习,非常辛苦,也很枯燥,我也有想过自暴自弃。不过安静下来总能想起父亲说的‘干一行,爱一行’,所以总会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和朋友聊聊天、踢踢球,然后重新投入进去。”

  1993年,张海军技校毕业从事了焊工职业。他抱着要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和勇气,拜师学艺,刻苦钻研,点滴积累。在奔波忙碌的日子里,他随工程项目到过近20个省市,穿坏过近140套工作服,用掉大约80吨焊条,用坏的焊钳少说也有600多把。

  在最初接触焊接工作时,尽管穿着厚厚的焊工专用工服,有时衣服仍会被1000多摄氏度的铁水烫穿,张海军更是常被焊渣烫伤。然而,面对这些他并没有退缩,仍会想方设法去寻找实践的机会。

  他坚持每日练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动手把施工剩余的废料做成操作练习的试件,在焊接作业的现场和练习焊接的教室里常能看到他刻苦钻研的身影。即便是在市级技能竞赛中摘取桂冠,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后,张海军日常的练习也从未停止过。

责任编辑:姜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