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好教师郭万锋:“少教多学,精讲多练”教学受肯定

发稿时间:2017-04-26 10:31:04 来源: 陕西日报

  绵延的沟壑,在清晨和煦的阳光照耀下更显得苍茫雄壮。沟的那一边,有一座美丽的校园——(陕西)旬邑县底庙中学。在这里,有一位受师生爱戴、家长信赖的好教师郭万锋。

  “好多教师都嫌弃我的母校地理偏远、交通不便,不愿去任教,可我是母校培养出来的,还有什么资格不愿意回去呢?”这是郭万锋当年回底庙中学工作的初衷,朴素而真诚。他说到更做到了。至今,他已在底庙中学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了28个春秋,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承担初中数学教学、班主任、数学教研组长工作。

  郭万锋很注重提高个人工作修为,他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教育理论书籍,古今中外,只要他能找到的,都认真阅读,并热衷于素质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学习。在他的口袋中随身装有笔和本子,随时随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获记录下来。他的这种勤于学习的精神,熏陶着身边的许多年轻教师。他常说:“教师工作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工作,唯有踏实学习才能胜任这份神圣职业。”每年暑假,他都积极参加教育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底庙中学掀起了学习教育理论的热潮。

  他在学校组织的“底中大讲堂”活动中所提出的“少教多学,精讲多练”为主导的新教育改革思想和“赏识教育”之观点,受到全体教师的一致认可肯定。郭万锋建立了家庭作业辅导热线,每晚8时至9时向学生家长打电话询问学生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对学生的疑难问题进行电话讲解,极大地减轻了学生课业困难,增强了学生学习兴趣,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称赞。他认真呵护每一名学生,在他的眼中,没有所谓的学困生与优等生“层次态度”之说,他能很好地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指导。他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的培养,他常用教育家魏书生的“你看别人是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中,你看别人是魔鬼,你就生活在地狱”的观念来指导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只有赏识学生,才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成就教育质量的提升。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如今,郭万锋依然活跃在教育教学工作一线,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质朴的做人修养感染着身边的人和事。在他的身上,闪耀着敬业勤学的精神,凝聚着崇真向善尚美的价值追求。(记者 张丹 通讯员 燕晓锋)

责任编辑:姜宁